東望洋炮台、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

東望洋炮台、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位於澳門半島最高峰東望洋山之巔,俯瞰整個半島,建築佔地約800平方米,炮台平面為不規則多邊形,牆高約6米,立面由花崗石築建而成,女兒牆不作雉堞式設計,在架設大炮的地方,子牆稍為降低。東望洋炮台、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修築於1622 年, 1637 年擴大增修,翌年完工,有哨房、火藥庫、樓塔等。此後,炮台一直被列為軍事禁區,非經批准,外人不得擅進,只有每年的8月5日聖母誕及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才開放予公眾參觀。1976年,葡國軍隊撤出澳門,炮台才被闢為旅遊點,至今仍完整地保持原貌。

炮台上建有一座燈塔及小教堂。東望洋燈塔建成於1864年,次年9月24日正式啟用。為中國海岸第一座現代燈塔,其所在地面位置之座標值亦為澳門於世界地圖上之地理定位,建築為一圓柱形結構,底部直徑為7米往上收分為5 米,總高15 米,內部共分三層,有一迴旋梯連接垂直空間,塔頂設置巨型射燈。1874 年9 月,燈塔因風暴受損,經過重修後於1910 年6 月29 日重新啟用,一直至今。

燈塔側的小教堂名為聖母雪地殿教堂。主堂呈長方形,其長為16 米,寬4.7 米,兩側牆身較為厚大且有扶壁,以承托筒拱結構的屋頂,但屋頂外形則為坡屋頂,以紅瓦鋪設,屋脊高7米多,檐口高4.8米,主祭壇右側設有一祭衣房,唱詩台則在門口上層,極為狹窄。教堂立面設計較為簡單,兩邊壁柱加上三角形山花,而入口大門亦以相同手法設計。教堂內的拱頂和牆身繪有彩色壁畫,其繪畫技巧融合中西藝術,彰顯教堂之價值。

為整合“東望洋炮台、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管理工作,更好推動世遺和旅遊事業共同發展,為訪客提供舒適的參觀環境,文化局將原旅遊局“松山燈塔旅客詢問處”改造成諮詢及展覽空間,東望洋炮台、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詢問處已於2015年6月份投入使用。詢問處位於東望洋燈塔下方的平台,面積約72平方米,呈長方形,長約16.5米,寬約4.4米。詢問處除為訪客提供旅遊諮詢服務外,還設有聖母雪地殿壁畫介紹區及東望洋炮台、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介紹區。

地址:東望洋山

開放時間:
東望洋炮台、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及詢問處:9:00-18:00(17:30後停止入場)
聖母雪地殿教堂:10:00-17:00

查詢方法:
辦公時間請致電:(853)2836 6866
電郵:webmaster@icm.gov.mo

票價:免費

導賞服務:逢周六、日以及公眾假期10:00-12:00、14:00-16:00,提供免費廣東話或粵語導賞服務,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