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典藏大師作品展”開幕
經典美術盛宴 致敬時代傳奇

刊登日期: 03/05/2019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中國美術館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澳門日報鼎力支持的“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典藏大師作品展”於今日(5月3日)下午6時30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隆重開幕,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張晴、澳門日報社長陸波、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頤園書畫會常務副會長蕭春源及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主禮,場面熱鬧。

是次展覽作為“藝文薈澳” (Art Macao)及第三十屆澳門藝術節系列活動,展出中國美術館珍藏的齊白石、張大千、徐悲鴻、劉海粟、林風眠、傅抱石、李可染等14位近現代名家大師傳世傑作近90件及館藏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創作向大師致敬的兩件雕塑作品,以期讓觀眾親炙大師難得一見的名作,透過美術陶冶心靈,從美術感受新時代。這些中國美術的經典閃耀著思想和智慧,反映了民族的品格和時代的內涵。觀眾可透過“引西潤中”及“入古出新”兩個單元,領會大師創作中如何融合中西的藝術實踐,如何在傳統基礎上進行漸進式拓展,進而開創中國美術現代新質,推動中國美術傳統在當代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的發展。作品中所承載的人文精神和思想情感被激發出新的活力,展示出新的價值和意義。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展覽前言中寫到,這次借澳門藝術博物館來展示中國近現代美術史上的國寶可謂適得其所、適逢其時。這些大師經典既是當時、當代的創造,又以其超越性透溢出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精神魅力。

為讓觀眾更深入瞭解百餘年中國美術的傳承脈絡及美術的演變,藝博館已於昨日(5月2日)率先舉辦以“大師的時代”為題的專題講座,由中國美術館典藏部副主任韓勁松主講。講者學識淵博,內容述及20世紀美術的兩大特徵,揭示美術演變的內在邏輯,吸引不少藝術愛好者出席,拓寬觀眾的視野,氣氛熱烈。

“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典藏大師作品展”展期至7月28日。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上午10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詳情可瀏覽 www.MAM.gov.mo,查詢可於開放時間致電:87919814。

20190506090308_20190503a005d
 
20190506090309_20190503a026d
 
20190506090309_20190503a058d
 
20190506090310_20190503a06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