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局舊址 X 涼茶配製知多D

19/7     中西藥局(舊址)    

近年流行養生保健文化,涼茶更成為大眾日常養生飲料。涼茶盛行於地濕水溫氣候的嶺南地區,以中醫養生理論為指導,根據當地的氣候、水土特徵,以中草藥為原料配製而成,有預防疾病與保健養顏的功效,更是中華飲食文化的組成部分,擁有悠久歷史和廣泛的民間傳承效應,2019年“涼茶配製”被列入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位於草堆街80號的中西藥局舊址,為孫中山先生於1893年開設的藥局,是澳門歷史上最早記錄有華人開辦售賣西藥的藥店與西醫門診之一。是次工作坊由文化傳播大使更化身導賞員,向市民介紹中西藥局舊址,更邀請到專業中醫師講解涼茶配製的歷史、種類、功效和禁忌,透過視覺、嗅覺、觸覺認識涼茶配方中的中草藥材,教授養生錦囊。參與者可置身於中西藥局舊址中,加深對澳門具重要文化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瞭解,更可親身體驗非遺傳承。

文化傳播大使:李思婷、梁潔盈、陳淑怡、劉沛棋及歐陽佩珊

對象:16歲或以上人士
名額:8人
語言:粵語
報名日期:6月30日 – 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