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定期更新圖書資料  持續為市民提供多元化圖書種類

12/09/2018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每年皆會採購內地出版的圖書,供市民借閱。根據採購統計數據,2017年度購入圖書資料合共近7萬件,其中包括內地出版的簡體字圖書近2萬件,約佔總體圖書採購量的29%。未來將持續按照實際需求,調整各地出版圖書的購買比例。
  此外,圖書館按實際使用情況,定期檢視和調整各館館藏種類及比例,以滿足市民的需求。市民如有需要,亦可透過“讀者薦購”服務,向館方推薦所需圖書,當收到薦購需求後,館方將會按照《館藏發展政策》評估,並決定優先納入採購及處理清單與否,如納入採購考慮,亦會因應薦購者要求將之列為首位借閱者。
  處理新書及送往各館上架為圖書館恆常工作,由於上架書量不少,館方均會挑選較受一般讀者歡迎的新書放置“新書到館”展示架上推介。讀者如需要檢索新書可透過文化局公共圖書館之“館藏查詢系統”檢索。而位於中央公園的氹仔圖書館,目前館藏共有8萬多件,每月均有新書上架,由今年1月截至9月5日止,上架的圖書資料共有6,670件。
  圖書館每年均會舉辦期刊義賣活動,深受市民歡迎。鑑於各館皆有向市民提供當年度的逾期期刊查閱服務,故須保留期刊於館內以滿足讀者對該項服務之需求。因此,現階段仍計劃維持每年一度義賣去年度的逾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