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化叢書”亮相春季書香文化節
文化局邀請學者分享心得

刊登日期: 20/03/2017
類別: ---

文化局將於三月二十五日(星期六)下午四時,在塔石體育館“春季書香文化節”推介第四批“澳門文化叢書”,並邀請其中兩位作者郝雨凡及李長森親臨現場分享研究及編著兩書的心得。

文化局與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自二零一三年合作出版“澳門文化叢書”,該叢書是文化局向讀者展現“學術研究奬學金”獲得者的學術研究成果而特別策劃和資助的學術出版專案。“學術研究奬學金”旨在鼓勵開展關於澳門文化及澳門與中外交流具有原創性的學術研究。第四批“澳門文化叢書”包括《十九世紀中葉美國在澳門的活動──在中美關係及東亞地緣政治背景下的考察》、《近代澳門翻譯史稿》及《澳門近代風景園林研究》三部專著。

《十九世紀中葉美國在澳門的活動》為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政治科學講座教授郝雨凡的著作,本書基於對現有的學術成果的整理和對美國十九世紀相關外交檔案的考察,重點探討第一次鴉片戰爭之後,美國如何參與列強在東亞的角逐,以及澳門在美國的東亞擴張中發揮了怎樣的歷史作用,而美國的活動又如何影響了澳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近代澳門翻譯史稿》為澳門理工學院教授李長森的著作,作者曾長期從事新聞傳媒及外事翻譯工作,以大量中外文獻史料為基礎,對澳門近代的翻譯活動進行了深入、細緻的研究,指出澳門是中國歷史上第二次翻譯高潮的策源地及近代中國翻譯活動的源頭,從語言和翻譯的角度強調了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流平臺的歷史作用,填補了中國近代翻譯史研究的空白。

凡於“春季書香文化節”書展期間購買“澳門文化叢書”及其他文化局新出版物享有八折優恵;文化局早期出版物六折優惠;《文化雜誌》更以高達五折的折扣優惠讀者,歡迎參觀選購。

B1 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