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館”連續七年亮相香港書展

刊登日期: 21/07/2017
類別: 展覽會

澳門基金會與文化局連續七年合作,於“香港書展二零一七”設立“澳門館”,並與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文化廣場有限公司聯合參展。為推介澳門多元的圖書出版文化,主辦單位攜同本澳其他同業的精品圖書參展,包括:澳門筆會、澳門故事協會、新生代青年文化會、澳門東亞大學公開學院同學會、澳門文化公所、澳門上架木藝工會、牛房倉庫、澳門劇場文化學會、澳門足跡藝團、澳門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曉角話劇研進社及藍藍天藝術會等。

香港書展是亞洲最大型的書展之一,至今已舉辦至第二十八屆,去年吸引近一百零二萬人進場參觀,打破歷屆紀錄。今年書展於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澳門館”位於展覽中心IE-A20展位,展出八百多種澳門出版品,期望透過香港書展的平台,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讀者展現澳門特色文化及推廣各類型的出版成果。

文化局於書展開幕當天(七月十九日)下午三時半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三樓大會堂前廳舉辦《上醫醫國─孫中山及其家人在澳門》新書推介會暨講座,由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教授莫世祥擔任主講嘉賓。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文化局去年出版由莫世祥撰寫的《上醫醫國—孫中山及其家人在澳門》一書,以緬懷革命先驅孫中山“從醫人到醫國”之路。澳門是少年孫中山從家鄉走向世界的門戶,是青年孫中山從醫人走向醫國的起點。

另外,澳門基金會於七月二十四日中午十二時半,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三樓大會堂前廳,由楊開荊博士主持“澳門知識叢書”系列之《澳門功德林》新書推介會暨講座。位於澳門三巴仔街的功德林,在民國年間創辦起港澳台地區首家女眾佛學院,並成為當年有識之士的重要活動平台,佛教珍寳“貝葉經”也因此流傳到澳門,更於二零一六年連同藏經閣其他文獻遺產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功德林的發展軌跡,正正體現澳門這彈丸之地,在特殊的地緣環境及歷史背景所孕育的人文精神。

澳門基金會與文化局積極推廣澳門出版,除參加香港書展外,兩個部門更連續多年參加台北書展。此外,為讓內地讀者通過出版物,全面深入地認識澳門文化,同時展示本澳出版業發展的成果,澳門基金會與文化局再度合作,參加了於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三日在被譽為“連京津之廊、環渤海之坊"的廊坊市舉行的第二十七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並設立澳門展區,吸引大量當地讀者和其他參展省市單位的興趣,館內人流絡繹不絕,透過圖書畫冊了解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成果。

B1 B1
 
B2 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