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發行與飲食文化及民族認知有關著作

刊登日期: 16/11/2017
類別: ---

文化局於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下午六時三十分於饒宗頤學藝館舉行新書Os Sabores das Nossas Memórias - A Comida e a Etnicidade Macaense發行儀式暨推介會。作者Fernando Sales Lopes連同三位專家學者:澳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白雅詩Beatriz Puente-Ballesteros、里斯本古典大學德語學士Cecília Jorge及法國高等科技學院人類學博士Sheyla S. Zandonai,一同引領在場讀者從美食體驗澳門豐富而迷人的味道,共同開啟美食征程。

Os Sabores das Nossas Memórias為“東望洋文叢”Colecção Farol da Guia第四部作品,深入研究上世紀的澳門土生葡人,利用澳葡飲食文化作媒介,藉以瞭解他們的身份認同及民族認知。澳門飲食傳統源自於歐洲、中國和世界各地達五個世紀持續的接觸,是當今世界上極少數由碰撞、融合、分離、重構而成的一個新身份的味道回憶。飲食對人類的吸引定必存在,甚至會令人留下深刻的味蕾記憶。作者的文章引領讀者從美食本身——那些豐富而迷人的澳門味道——出發,開啟一趟美食征程,帶領讀者沿路欣賞,從最簡單的一碗白粥到最複雜的節日盛宴。該書不僅是通向飲食的一道大門,更讓讀者深入參與這段全球化的歷史進程。

作者Fernando Sales Lopes一九五零年生於葡萄牙巴雷羅鎮,自一九八六年起居於澳門並任職記者,歷史系學士及跨文化關係碩士,從事研究、教學和編輯,已出版著作包括Terra de LebabA Festa e a Mesa,以及籌劃紀錄社區節慶紀錄片Olhar Macau

Os Sabores das Nossas Memórias - A Comida e a Etnicidade Macaense售價一百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到葡文書局、澳門文化廣場、澳門檔案館及政府資訊中心購買。有關其他文化局出版物的詳細資料,可瀏覽www.icm.gov.mo

1a 1a
 
1b 1b
 
1c 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