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農曆新年期間巡查廟宇 呼籲市民珍惜文物資源

刊登日期: 15/02/2018
類別: ---
每年新春期間為廟宇參拜高峰期,特別是年卅晚,不少信眾前往廟宇進行祈福許願及上香等傳統習俗,屆時各廟宇必定香火鼎盛。為加強新春安全宣導,文化局於年卅晚(二月十五日)及新年期間進行巡查,實地視察本澳各間廟宇的消防安全及管制措施落實情況,並向廟宇管理人員和善信宣導“廟宇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措施,確保廟宇消防安全。
 
是次巡查除了檢視廟宇消防安全外,也會一併檢查和記錄各廟宇對於夜間閉廟工作的執行情況。文化局敦請各方管理者及市民在香火鼎盛期間,需特別注意防火安全,並嚴格遵守“澳門廟宇防火安全指引”,在夜間無人看守的情況下,不留香火和關閉電源,並檢查電器及電力等設備設施的使用適當性及安全性,以及加倍小心處理囤積的如香燭等易燃物品,杜絕消防隱患。同時,因應農曆新年期間人流較多,文化局呼籲善信應配合廟宇管理人員的安排,遵守秩序和指示,減少化寶和焚香,落實廟宇消防管理工作。
 
文化局早前已聯同消防局在農曆新年前,對全澳廟宇進行消防安全宣導及巡查。另外,文化局亦於二零一八年第一次廟宇消防及管理工作會議上,表示去年提出的“廟宇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感謝並肯定各廟宇管理者的配合,同時強調今年將繼續全面監督各廟宇落實執行有關措施。
 
此外,新春期間,預料參觀各文物景點的人次將會有所增加。文化局呼籲市民於參觀期間除須注意對文物景點倘有的特別安排外,亦應珍惜文物,避免作出危害及損壞文物景點的行為,期望透過各方攜手合作,讓具價值的文物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