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以“無為構建”為題參加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刊登日期: 24/05/2018
類別: ---

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澳門建築師協會協辦的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澳門展區展覽“無為構建”將於意大利時間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在威尼斯開幕,以抽象手法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展現具澳門本地特色的“自由空間”。

今年文化局第三次組織澳門建築師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參與世界首屈一指的“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致力讓澳門建築師的創作再次展現國際舞台上。是次參展團隊經由嚴謹的評審委員會所選出,由策展人林立仁、建築師楊仲達、王嘉茵及朱豪紳組成,平均年齡約三十歲。

參展團隊因應大會主題“自由空間”,探討蘊含本土氣息的空間,發掘生活中人和空間的互動元素:由義字街的露天市場、盧九花園的曲徑、稠密的高樓住家,到大三巴前方的大樓梯,這些地方存在的“互動”無意中創造出與生活共融、充滿人情味的特色空間。參展團隊由此領悟出“無為構建”的概念。這次展覽透過象徵澳門經濟高速發展的“卡牌”的變換和組合,對複雜的空間進行轉化和留白,構建成“市場”、“公園”、“家”和“樓梯”四個具澳門特色的展示空間,呈現人與空間“互動”的多變形態和錯綜複雜的關係。

“無為構建”融合建築學、民俗學、美學等因素於一體。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的展覽序言中指出:作品以抽象手法重構澳門這一中西交融的城市所具有的獨特性,以及象徵其基本面貌的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建築實例。 “自由空間”是參展團隊向世界袒露的文化自信、對社會的最新觀察,也是印象中可能的未來。
“無為構建”展覽展期為五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開放時間為當地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休館。展館位於當地軍械庫的雙年展主場館對面,地址為Arsenale,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A, Venice, Italy。查詢可於藝博館開放時間内(星期二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三十分)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

 
20180524101839_01
 
20180524101840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