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辦多項活動迎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刊登日期: 25/05/2018
類別: 中國文化遺產日

為響應今年六月九日(星期六)“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化局將開展多項精彩活動,亮點節目“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嘉年華”一連兩日於鄭家大屋及亞婆井前地舉行,期間還將舉行音樂會、展覽、講座及課程,更特別開放東望洋燈塔、何東圖書館藏書樓及澳門博物館,讓公眾免費參觀,全面提升市民對澳門文化遺產的認識。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源自“文化遺產日”。根據國務院的規定,自二零零六年起,將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定為“文化遺產日”。而為加強大眾對各類遺產(包括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整體保護重要性的認識,自二零一七年起將每年的“文化遺產日”,調整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嘉年華”將於六月九日及十日中午十二時起在鄭家大屋及亞婆井前地舉行,除有粵劇、南音說唱及道教科儀音樂等藝文演出外,同時設有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的攤位遊戲、展覽、專題講座和工作坊,透過豐富多樣的活動及展示方式,營造歡快氣氛,弘揚和推廣本澳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文化局轄下文化設施亦設有講座及課程供公眾參與,包括六月九日下午三時於澳門茶文化館舉辦“宋徽宗與日本茶道”專題講座,由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榮譽理事、澳門中華茶道會會長羅慶江主講;同日上午十時三十分亦於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辦“文物攝影理論知識”專題講座,以及六月十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於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辦“文物攝影課程”,由澳門博物館資深攝影師何元成主講及進行授課。上述活動費用全免,歡迎登入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報名。

致力於推廣中華優秀音樂的澳門中樂團,將於六月期間以瑰麗的世遺景點作舞台舉辦兩場風格獨特的音樂會。《天樂希聲》道樂專場音樂會於六月三日(星期日)下午四時在崗頂劇院舉行,由澳門中樂團與澳門道教協會携手演出極富澳門本土特色的宗教音樂,音樂會門票票價為八十及六十澳門元,現正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並設多項購票優惠。《阮動耀心》朱文耀阮獨奏音樂會於六月八日(星期五)晚上八時在玫瑰堂舉行,由澳門中樂團阮樂師朱文耀帶來難度極高的協奏曲、重奏小品、意境十足的獨奏曲,以及具爵士風格的中樂作品,音樂會免費入場,門票於演出前一小時在玫瑰堂派發。音樂會詳情可瀏覽www.icm.gov.mo/ochm

現正於氹仔龍環葡韻風貌館舉行的“十字門‧古今地名"展覽,展出澳門珍貴的古地圖。多個文物景點亦於周六、日設有導賞服務,鼓勵市民深入認識澳門的歷史故事。此外,何東圖書館藏書樓於六月九日下午三時至六時對外開放;六月九日及十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東望洋燈塔將特別開放予公眾參觀;澳門博物館亦於上述兩日向市民及遊客免費開放,澳門博物館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下午五時三十分停止入場)。

更多“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活動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查詢,或瀏覽網站www.icm.gov.mo/chd

20180525090254_01_fbwch-facebook-output-01
 
20180525090254_02_img_6644
 
20180525090255_03_20171028a05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