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年度大展
“海上生輝──故宮博物院藏海派繪畫精品展”

刊登日期: 17/12/2018
類別: 展覽會

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攜手呈獻,旅遊局、澳門基金會、澳門日報合辦之“海上生輝──故宮博物院藏海派繪畫精品展”,是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合作的第20個專題大展,將展出“海上畫派”20位代表畫家的精品畫作共90件。開幕儀式將於明天(12月18日)下午6時30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舉行,歡迎巿民到場參與。

“海上畫派”簡稱“海派”,以職業畫家為主,題材較大眾化,畫派淵源於以董其昌為代表的“松江畫派”。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初期,隨着上海開埠後,其商業經濟發展蓬勃,聚集一批以賣畫為生的文人雅士,因而形成此特殊繪畫流派,掀開中國近代繪畫史上光輝燦爛的一頁,影響延續至今。
是次展覽將展出“四傑”(虛谷、任頤、吳昌碩、蒲華)、“四任”(任熊、任薰任頤、任預),以及趙之謙、吳讓之等人之作品,全面地展示“海派”畫家的藝術面貌,觀眾可以近距離與大師作品面對面,感受輝煌中華文化的一角。

展覽以三大專題呈現,包括(一)商品繪畫:作品寓意多為吉祥富貴,亮點展品有虛谷《紫藤金魚》,此圖描繪紫藤花與金魚,“紫綬金章”,其意指古代丞相或高官所用印綬和金印,借指高官顯爵,寓意事業成功。(二)文人趣味:這批畫家在擅長摹古和臨倣前人的同時,也受清代金石學的影響,將書法、治印之法入畫,擅詩畫相配,而趙之謙《墨松圖》就參用了篆、隸、草三體的書寫技法來描繪松樹,落筆圓渾滋厚,為作者以金石、書法入畫的代表作;(三)時代新風:海派繪畫名家名作眾多,獨具匠心的構思佈局,豐富大膽的設色運用,融匯西法的藝術技巧,呈現出鮮明的個性和新穎的藝術形式,其中程璋《松猿圖》參用西方的素描技巧,猿猴造型準確生動,構圖平中求奇,為作者晚年佳作。

故宮博物院代表團昨已抵澳,對展覽的籌備工作表示非常滿意。為了加強京澳兩地文化交流合作,今日(12月17日)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乃恩一行到訪文化局,獲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熱情接待,並感謝故宮博物院對本澳文博系統和文物修復發展的支持,提升本澳文化底蘊。

“海上生輝──故宮博物院藏海派繪畫精品展”於藝博館四樓展出,展期至2019年3月10日。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20181217153538_01
 
20181217153538_02
 
20181217153539_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