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廣受歡迎 
展覽期至本月25日

刊登日期: 20/06/2019
類別: ---

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承辦、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協辦的“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系列活動,自開幕以來反應踴躍,獲廣大市民遊客歡迎,其中“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正於市政署畫廊展出,展期至6月25日,免費入場,歡迎公眾前往參觀。

浙江位於東海之濱,風光秀麗,文脈悠長,其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絢麗的傳統文化孕育出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浙江省現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項目10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217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886項,這些珍貴的非遺項目至今依然在浙江大地賡續傳承。

是次“根與魂”系列活動,以靜態展覽、活態展示、舞台表演、工作坊體驗等形式,向澳門市民生動地展示浙江省絢麗多姿的非遺項目與傳統文化。其中舞台表演已於議事亭前地和祐漢街市公園舉行,綜合演出具有浙江特色的傳統音樂、舞蹈、戲劇及曲藝,吸引逾400人欣賞;另外,活動亦於市政署畫廊、盧家大屋、鄭家大屋安排了金石篆刻、茶藝、香包製作、杭州刺繡、東陽竹編、樂清黃楊木雕、甌塑等非遺項目進行活態展示或舉辦工作坊,不僅讓市民可以近距離感受非遺手工藝的風采,還可以親身參與體驗製作的過程,上述活動走進社區,豐富了公眾的文化生活之餘,亦令不少居民有機會認識及接觸到浙江的民俗風情及非遺技藝,感受浙江獨特的文化魅力,深受廣大市民讚賞。

除了上述已圓滿舉辦的活動外,“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現正於市政署畫廊展出,該展覽通過具有濃厚地域特色的節慶風俗,以及絲、茶、瓷和文房等相關非遺項目的展示,呈現浙江山水的柔美韻致與傳統生活美學,勾勒出一幅“詩畫浙江、風雅江南”的動人畫卷。此外,現場還設有米塑工藝、扇面繪畫、風箏製作三個手工藝項目的活態展示,展期至6月25日,歡迎公眾前往參觀。“根與魂”系列活動詳情可瀏覽專題網站www.icm.gov.mo/chd/2019,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6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