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圓滿舉行
下場漫談中國外銷瓷器與歐洲飲食文化

刊登日期: 23/07/2019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東風西韻──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第二場已於日前(7月20日)圓滿舉行,講座主題為“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由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學院教授楊桂萍與觀眾探討伊斯蘭建築文化內涵。

在講座上,楊桂萍指出,穆斯林的審美取向受到歷史、文化、民族、教派以及性別等多重因素的影響,穆斯林吸收、學習、借鑒多民族建築理念和藝術風格並綜合創新,形成獨特的伊斯蘭藝術風格。中國穆斯林分佈在全國各地,生活環境豐富多樣,在秉持伊斯蘭建築原有風貌的同時,清真寺、拱北和道堂所蘊含的中國藝術元素與符號隨處可見,與阿拉伯、波斯建築的元素符號巧妙結合,體現出中國伊斯蘭建築的靈動之美。

第三場講座將於7月27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器走西方──明清外銷瓷與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飲食文化”,由廣東省博物館藏品管理與研究部主任黃靜主講,將介紹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引入中國陶瓷餐具所產生的飲食文化變遷,從各種精緻的訂製餐具中一探歐洲人飲食習慣(如吃下午茶、品咖啡、使用刀叉等)的由來。

“東風西韻──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合共四場,於7至8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有興趣報名的市民,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c/4/)進行網上報名。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5986711或8897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