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就出席世遺大會進行工作通報

刊登日期: 06/08/2019
類別: ---

文化局於今日(8月6日)下午3時30分舉行“文化局出席世遺大會工作通報”新聞發布會,由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代副局長蔡健龍及文化遺產廳代廳長蘇建明主持。文化局介紹了上月出席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的第43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的情況。

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的率領下,文化局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國家文物局等組成的中國代表團出席第43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聽取多項世界遺產的保護狀況及提名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項目審議等,期間亦就有關世界遺產的保護工作進行了交流。本次世界遺產大會其中一項議程,是對各國世遺“保護狀況報告"決議草案進行審議,今年涉及中國的世遺項目包括長城、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和澳門歷史城區共有三處。由於三處遺產的相關決議內容不涉及緊急的、嚴重的保護管理問題,同時沒有委員國對決議草案提出異議,三項決議草案不於會上討論,獲直接通過。

本次世界遺產大會其中一項議程,是對各國世遺“保護狀況報告"決議草案進行審議,保護狀況報告是委員會與遺產地恆常的溝通機制,目的是了解遺產地的保護情況;世界遺產委員會認同了特區政府於去年提交的保護狀況報告,並且通過了澳門歷史城區的決議,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澳門在《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制定和完成方面取得了進展,而特區政府亦將加快推進《管理計劃》的相關工作;另外,委員會亦鼓勵遺產地組織開展相關活動,提高公眾對遺產歷史及其價值的認知。新聞發布會上,文化局表示分別於2017年及2018年透過國家文物局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提交了說明資料。其中包括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到,東望洋斜巷18-20號地段樓宇項目維持現時樓宇高度,在不加高的前提下完成餘下之外牆及室內工程之情況,同時建議有關項目日後拆卸重建時,須嚴格按照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中的建築高度限制進行建設。說明資料中亦表示世界遺產委員會可就上述情況提供建議,至今文化局沒有收到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不同的看法。

此外,為繼續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澳門將建設世遺監測中心,現時正積極籌備有關規劃研究及制定監測方案,透過智慧化及電腦化模式進行實時監測,使世遺建築的安全狀況獲得有效預警和及時處理。

世界遺產委員會同時鼓勵澳門開展世界遺產宣傳活動,提高公眾對遺產歷史及其價值的認知,文化局將透過舉辦“澳門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培訓計劃”、“Fun享文遺”及“文化遺產嘉年華”等活動,同時於全澳多個社區和人流集中點巡迴設置文遺宣傳流動站,並與旅遊局、民航局加強合作,於入境口岸及旅客集中地點宣傳正確文物保護意識,提醒市民及旅客須注意本澳文物建築的航拍機限飛範圍以及相關放飛規定,提升社會大眾認知文化遺產的價值和發揮文遺共護共享的精神。未來,文化局將按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建議,繼續開展更多宣傳本澳文化遺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