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文書在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展出

刊登日期: 12/10/2019
類別: ---

文化局澳門檔案館與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合辦的“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日前(10月8日)在葡萄牙里斯本東波塔國家檔案館開幕,並由葡萄牙書籍、檔案館及圖書館總局局長拉薩爾達(Silvestre Lacerda)、澳門檔案館館長劉芳主禮,氣氛熱烈。

“漢文文書”是由清代澳門中文檔案連同原件的葡文譯本和發文底稿共3600多件文件組成,是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館藏的清代澳門地方檔案文獻。為申報《世界記憶名錄》,更名為“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並先後於2016年和2017年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和《世界記憶名錄》。這批檔案反映清代澳門的社會狀況、人民生活、城市建設和商業貿易,還反映當時的澳門在世界上具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它記載着發生在澳門卻關乎中國、葡萄牙,甚至印證世界歷史重要進程的故事。展覽亦曾於2018年在澳舉行。適逢今年中葡建交四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是次展覽透過兩地檔案部門友好合作,實現資源共享,為促進中葡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柯天蓮、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文化参赞李季、澳門國際研究所主席黎祖智、伊比利亞美洲國家組織主任林寶娜(Ana Laborinho)、前澳門文化局局長布嘉麗(Gabriela Pombas Cabelo)及檔案專業人士和研究人員等亦有出席開幕儀式。“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由10月9日至2020年2月8日在里斯本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展出,歡迎有興趣人士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