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走進坊會向社區居民推廣文化遺產保護

刊登日期: 05/11/2019
類別: ---

為進一步提高社區居民對文化遺產的認識,推廣《文化遺產保護法》及守法意識,帶出“文化遺產.共護共享”的理念,文化局將陸續走訪本澳各個社區坊會,並率先於日前(10月29日)到訪三巴門坊眾互助會,向居民宣傳文化遺產的資訊,同時介紹了近日開展的大炮台牆體修復工程計劃。

澳門的文化遺產與社區居民生活密不可分,社區裏有著不同的文化遺產,除了歷史建築本身外,更承載著社區的宗教信仰、傳統行業等,凝聚大眾對本澳以至自身社區的文化認同感。正因文化遺產與社區有著緊密的關係,文化局一直持續聆聽居民的意見,現亦進一步走訪社區坊會及舉辦宣傳講座,加強與社區居民之間的交流。

文化局人員在是次宣傳講座中與居民直接對話和互動,一方面講解文化遺產的相關知識和最新資訊,鞏固居民的文化遺產保護意識,介紹《文化遺產保護法》,同時吸納居民的意見,務求更以人為本地展開工作。此外,文化局亦向居民介紹近日開展的大炮台牆體修復工程計劃,是次修復和維護炮台東側牆體,會臨時圍封炮台東側牆體的部分區域以保障公眾安全,但不影響行人通過,並儘量減少在工程期間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

文化局期望透過宣講分享及增加居民對修復工作的了解與溝通,借助坊會成員對社區及文化遺產的熱誠,更廣泛地將“文化遺產.共護共享”的精神傳揚開去,並鼓勵居民善用“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發揮監督作用,實現官民合作,一同守護本澳珍貴文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