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星槎萬里系列壓軸大展開幕
過百珍品展現海上絲路文明薈萃

刊登日期: 11/01/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主辦,旅遊局、澳門基金會協辦,澳門日報支持的大型展覽“星槎萬里——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今日(1月11日)上午11時於藝博館四樓專題展覽廳舉行揭幕儀式,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劉偉、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朱夕其參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俠、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澳門日報社長陸波、澳門科學館館長邵漢彬主禮,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顧問林韻妮及羅灝芝、文化諮詢委員會及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等出席觀禮,場面熱鬧。

作為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二十年來合作無間的總體呈現,“星槎萬里”系列展覽之規模、內容及展品數量,均為歷年之最。“星槎萬里——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覽展出與海上絲路相關的瓷器、鐘錶、科學儀器、琺瑯器、書畫及織物等珍貴文物近150件套,帶領觀眾重溯中西文化交流的歷程。同期舉行還包括三樓展廳的“故宮文創與教育”,當中文創展區展出與文物展品相關的十駿犬圖系列、瓷器系列、鐘錶系列、海錯圖系列、千里江山圖系列文創產品,亦有近年大受歡迎的美妝系列;教育展區從“故宮知識課堂”的基礎上,首次打造互動教育展,透過古建擷英、華服熠熠、海天交錯、鐘聲悠揚、城中四時五個單元,讓觀眾瞭解故宮紅牆黃瓦間的文化。加上二樓展廳的“千里江山圖3.0”,以及一樓展廳的“歷年藝博館與故宮的合作展覽回顧”,以不同角度展示博大精深的故宮文化。

“星槎萬里——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期至4月13日,期間設多項精彩活動,包括由故宮博物院派員主持的“故宮知識課堂”、“故宮專家講座”,與澳門科學館合辦的“ 藝術 × 科學”系列活動,與澳門中樂團、澳門樂團合作的“樂漫博物館”、“樂享藝博館”,以及“星槎萬里二重獎”、“上元之夜——遊走紫禁城元宵晚會”,歡迎市民踴躍參加。展覽設有二維碼語音導賞及公開導賞,觀眾亦可透過三維數據全方位展示,360度“觸摸”文物並與之互動。以上詳情請留意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