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華麗逸事——哈麗特‧洛筆下的澳門》
重現19世紀30年代澳門圖景

刊登日期: 21/01/2020
類別: ---

文化局轄下學術及出版處出版《華麗逸事——哈麗特‧洛筆下的澳門》,由中山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周湘與碩士廖偉傑共同翻譯,英文原著 Everything in Style: Harriett Low’s Macau 由王瑪莉(Rosmarie W. N. Lamas)編著,2006年由文化局與香港大學出版社合作出版。

《華麗逸事——哈麗特‧洛筆下的澳門》是首位踏足澳門的美國單身女子哈麗特‧洛(Harriett Low)在澳門僑居五年寫下的日記,作者把原日記內容輯錄成不同主題的章節,輔以相應的說明及闡述,呈現19世紀30年代澳門生活的豐富圖景。作者從日記主人歷時數月的來華航程說起,藉着她的雙眼,探討在澳門這個天主教徒群居的城市裡美國新教徒的生活處境,描寫外國婦女在澳的奢華生活。作者又談到愛情與婚姻,提到外國僑民經濟活動中的人情世故;書中還談到不同社群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如何共建澳門多樣化的社會。

作者王瑪莉生於德國巴伐利亞,1994年來到澳門並於澳門旅遊學院任教,其後獲前澳門文化司署資助前往美國國會圖書館為撰寫英文原著進行資料搜集和研究,其他著作包括Mulheres para Além do seu Tempo以及History of Macau: A Student’s Manual

《華麗逸事——哈麗特‧洛筆下的澳門》售價260澳門元,現於慢調書旅、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及觀音蓮花苑有售。有關其他文化局出版物的資訊,可瀏覽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