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從漢字走進中華傳統文化系列講座

 

漢字是中華文化的靈魂,中國傳統智慧的結晶。為加深市民對漢字和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文化局將於四月起在饒宗頤學藝館舉辦“從漢字走進中華傳統文化系列講座”,邀請澳門著名學者李觀鼎教授主講。

 

【講座內容】

漢字文化源遠流長,在文化傳承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漢字在形體構造的過程中融入了中國文化倫理思想及古人豐富的生活智慧,讓字的每一筆、每一劃都充滿著文化意蘊,承載深厚的人文情懷和民族精神。“從漢字走進中華傳統文化系列講座”合共五場,將圍繞漢字的起源、流變和其與中國傳統文化的血脈聯繫,探究漢字的發展歷程及其背後的哲學倫理,讓我們以全新的角度去解讀隱藏於文字中的文化訊息,領略古人造字的心意與趣味。

 

 【講座日期及主題】

•第一場 - 4月19日 - 漢字熱身:一種美學精神的體驗
•第二場 - 4月24日 - 說“天”:“天人合一”的宇宙觀
•第三場 - 5月8日   - 說“和”:“和而不同”的價值觀
•第四場 - 5月15日 - 說“仁”:“推己及人”的倫理觀
•第五場 - 5月25日 - 說“士”:“任重道遠”的人生觀
**時間:  19:00 - 20:20

 

 【講者: 李觀鼎教授】

為澳門特區政府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同時擔任澳門筆會會長、澳門寫作學會會長、澳門文藝批評家學會名譽會長、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副會長,曾任澳門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李教授長期從事文學教學和研究,熱心參與及組織文學活動,關注澳門文學和文化建設發展,二零零四年獲頒授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功績勳章,以表彰其推動澳門文學發展及研究領域的傑出表現。李教授主要著作有文藝評論《邊鼓集》、《三餘集》,專論《論澳門現代文學批評》,詩集《滴水集》、長詩《蓮花在今夜熠熠開放》等。

 
日期: 4月19日(三)、4月24日(一)、5月8日(一)、5月15日(一)、5月25日(四)
時間: 19:00-20:20
地點: 饒宗頤學藝館 - 二樓講堂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報名及查詢: 文化局網頁 - “活動報名系統”(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c/4/)
  2852 2523 (饒宗頤學藝館開館時間: 10:00-18:00, 逄星期一休館)
取錄方式: 先到先得,獲錄取人士將收到電郵或短信以確認
 

*活動由4月5日(三)起接受報名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電話:(853) 2852 2523 傳真:(853) 2852 2536 電郵:ajti@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