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船厂片区保护及活化专家说明会顺利举行

刊登日期: 08/08/2018
类别: ---

文化局日前举行“荔枝碗船厂片区保护及活化专家说明会”。会议由文化局副局长梁惠敏主持,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伯英、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王维仁及本澳城市规划师林翊捷三位专家出席。与会专家分享了不同地区工业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案例,并为荔枝碗船厂片区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提供建议。

说明会上,梁惠敏先介绍说明文化局对荔枝碗船厂片区的初步建议保护方案,表示文化局将朝评定的方向开展下一步工作,亦建议扩大荔枝碗船厂片区的缓冲区范围。而与会专家皆认为荔枝碗船厂片区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方式与一般文物的保护方式应有所区别,并认同文化局提出的保护方案,认为有关方案充份考虑了荔枝碗船厂片区建构筑物结构状况的特殊性和现时保存状况,其对该区价值特色的保护具有必要性及重要性,同时为该区亲山亲水之景观特色和昔日造船工艺历史的延续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并为该区未来的活化利用提供方向和条件。

另外,专家均认同扩大有关缓冲区范围,对该区整体风貌特色的延续具有积极作用。会上亦有路环居民发言提出荔枝碗船厂片区的保护建议,包括建议荔枝碗船厂片区应设有造船工艺的展示场地,以及关注船厂的环境卫生及安全问题。三位专家亦分享了众多有关工业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方面的案例与经验,包括有关工业遗产的基本概念、相关的国际性规范文件、工业遗产的价值、不同类型和地区的工业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案例、内地工业遗产保护方面的相关规范和面临的实际情况,以及本澳《文化遗产保护法》中对遗产活化利用的相关规定等,有关分享为荔枝碗船厂片区日後的相关工作提供了借监。

参与是次说明会的公众约八十人,包括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关注文物保护的团体、建筑及工程范畴的专业社团,以及路环居民等。说明会透过不同领域专家的意见交流,为荔枝碗船厂片区保护及活化利用提出具建设性的建议。文化局将记录说明会上的意见和建议,以作为荔枝碗船厂片区日後相关工作的参考。

20180808103526_01-

20180804w018a
 
20180808103527_02-

20180804w06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