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着名绘本作家熊亮及资深童书编辑刘扬来澳主讲

刊登日期: 30/10/2019
类别: ---

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拓阔文化视野,文化局公共图书馆将於11月16日 及11月23日下午3时在何东图书馆举行专题讲座,分别由内地着名绘本作家熊亮主讲“绘本中的传统与当代”,以及资深儿童书编辑刘扬主讲“中国绘本原创力─绘本创作、编辑与出版”。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费用全免,座位有限,先报先得,欢迎有兴趣人士报名参加。

绘本,又称图画书,有别於带插图的故事书或漫画书等,是一种独立的图书形式,强调着文与图的内在关系。随着时代改变,绘本的发展渐趋多元,它作为跨世代的沟通媒介也同时作为艺术表现形式,不再只局限为儿童读物,也出现了适合成年人阅读的绘本。近年中国原创绘本发展蓬勃,不少优秀的原创绘本走向世界,并在多个国际儿童书奬项中崭露头角,受到嘱目。

熊亮为作家、水墨画家,亦是中国内地原创绘本先锋,自幼研习传统水墨画,作品多以传统文化元素的表达为主,借传统故事讲述现今的情感,画面注重线条和墨色感,表达简练、纯真,有着独特的幽默感和诗意。2018年他作为第一位中国画家入围素有“儿童文学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安徒生奬”之插画奬五人短名单。是次讲座中,熊亮将分享如何将传统技法与现代创作风格融合的经验和心得,以绘本创作方式呈现丰富的在地文化。

刘扬毕业於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从事童书编辑及推广工作多年,曾编辑出版日本漫画大师谷口治郎和法国漫画大师墨比斯的作品,所策划出版的绘本和童书获业内的高度评价和多个奖项,她将在讲座中分享现时中国内地原创绘本的发展趋势。

有兴趣报名的市民,由即日起可透过文化局“活动报名系统” www.icm.gov.mo/eform/event/c/5进行网上报名,查询可於办公时间致电2893 0077 或2856 7576,亦可浏览澳门公共图书馆网站 www.library.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