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八屆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深圳) 澳門參展計劃評審結果公布

刊登日期: 21/11/2019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建築師協會及澳門城市規劃學會協辦的“二零一九第八屆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深圳)”(以下簡稱“雙城展”)之澳門參展計劃,已完成了計劃的公開徵集和評審甄選,金獎優勝者為“天惟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之提案主題“城‧門”,並將成為獲選團隊負責策辦深圳“雙城展”中的澳門展區。此外,是次徵集活動的其他得獎提案如下:銀獎優勝者為“澳門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澳門未來連結”以及銅獎優勝者為“深透城市-建築、城市規劃及設計有限公司”的“澳門催化劑-大灣區的協同作用”。

本屆“雙城展”的大會主題是“城市交互(Urban Interactions)”,並以“深圳福田高鐵站及周邊區域”為展覽場地,深入探討在日益加深的全球互聯和地區融合進程中,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與城市、城市與人,以及城市中人與人之間的聯動和交錯的現象,以及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可能產生出的全新關係。澳門區徵集所收到的參展計劃整體質素優秀,各具獨特之處,內容豐富且具創意,既貼合本屆主題,亦充份表達參賽者對澳門在相關層面上的獨特觀點。

是次評審工作由五位來自深圳及澳門兩地專家學者所組成的評選委員會進行,包括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組委會辦公室及深圳市公共藝術中心主任陳貞、澳門建築師協會副理事長何培基、澳門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楊晶、澳門建築師協會資深委員會會員António Bruno Soares(蘇東波),以及澳門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擔任評審委員,根據既定之評分準則,包括計劃書是否配合展覽主題;內容在展示澳門的建築、設計及城市發展,以及在概念及規劃等方面是否有前瞻性,評論性及創意;計劃的可行性及可操作性;策展人的經驗、專業知識、國際網絡、管理能力及承擔能力;展場的概念及規劃;展品的質素和優點等因素作出評審。

2005年,第一屆的城市\建築展覽在深圳舉行,2007年邀請香港加入,並演變為雙城互動、一展兩地的獨特雙城展,是全球目前唯一關於城市固定主題的雙年展,至今分別在深圳和香港兩地先後舉辦過七屆,澳門於2013年、2015年、2017年及2019年連續四屆應邀參與,並持續取得了顯著效果與寶貴經驗,加強了本澳市民對內地舉辦的國際盛事的關注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