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與內地簽署關於建設“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合作備忘錄

刊登日期: 17/12/2019
類別: ---

行政長官崔世安、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今日(12月17日)出席並簽署《關於建設“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合作備忘錄》,標誌著設立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的“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的建設工作將正式啟動。該中心將以推進文物保護、文創研發、教育推廣工作為主,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發展,提升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涵,助力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 “一個基地”的建設與發展。

自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轄下的澳門藝術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連續20年合辦故宮專題文物特展,已成為澳門的文化盛事及澳門人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

“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具有三大主要功能,包括文物保護、文創研發及教育推廣,並設有文物展示空間、教育推廣演示空間,以及故宮文創產品展示區及文物修復區等。中心將有助繼續深化各個相關文化領域的合作深度和廣度,共同探索創新合作模式,實現互惠互補的戰略目標。

出席簽署儀式的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謝金英,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一級巡視員滿宏衛,新聞局局長陳致平,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月梅,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林韻妮、林曉白,文化諮詢委員會及文化遺產委員會一眾委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