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新中央圖書館選址塔石舊愛都地段興建
文化局積極推進多項工程為市民提供文化休閒空間

刊登日期: 10/09/2020
類別: ---

文化局9月10日就有關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及多項重要工程計劃舉行新聞發佈會,局長穆欣欣、副局長梁惠敏及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出席,介紹新中央圖書館選址情況及概念設計方案,並就澳門文化中心黑盒劇場計劃的進度、氹仔益隆炮竹廠舊址及荔枝碗船廠片區局部開放的構想進行介紹。文化局將致力推進各項工作規劃,為市民提供更多文化休閒活動空間。

澳門新中央圖書館項目一直以來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的工作,考慮到社會大眾對新中央圖書館選址的不同意見,當中有意見希望重新評估在塔石舊愛都酒店地段興建新中央圖書館的可行性,經分析評估選址於舊愛都酒店地段興建新中央圖書館將更具合理性及效益,為就其選址提供更多論證的支撐,特區政府早前向國內外十多個獲國際性建築設計大獎、且曾設計傑出圖書館或類似文化設施的建築設計團隊瞭解,並邀請其中四個有意願參與項目的團隊提供概念設計方案。

選址聯繫文化片區 發揮圖書館豐富功能

四個國際知名的建築設計團隊分別來自荷蘭、芬蘭、愛爾蘭及瑞士,其提交的概念設計方案均具以下共通特點,包括具標誌性的外觀設計、保留原有壁畫、規劃充足的車位數量、著重與塔石廣場的互動關係,以及充分利用新花園泳池的景觀,方案為新中圖選址的訂定提供了科學及較具體的參考基礎。經綜合分析,選址在舊愛都酒店地段興建新中央圖書館建築面積可達10,000平方米以上,將是全澳面積最大的一座圖書館,在建築技術層面而言,在舊愛都酒店地段興建新中央圖書館的建造工程難度將減少,其建造成本亦相對大幅降低。而圖書館在面向塔石廣場的客觀環境上,更具條件打造成一座在設計上更具標誌性的文化設施建築物,且該址毗鄰文化設施及市民活動集中的塔石廣場,接近民生區域,周邊多所學校林立,服務面能更廣泛,同時減少市中心的交通壓力。未來新中圖將形成與塔石廣場一片和諧對話的景觀,能聯繫附近一帶世界文化遺產建築群,以及文藝創意空間之文化片區,發揮圖書館更豐富及多元的功能。

歡迎市民分享意見 參與新中圖建設過程

為瞭解公眾對未來新中央圖書館的意見,文化局將設“我心中的圖書館意見收集活動—你希望圖書館有什麽功能?”,市民可對理想中圖書館應具備的功能發表意見,並透過專門電郵至inf.bp@icm.gov.mo分享想法,亦可把意見投進設於澳門中央圖書館、氹仔圖書館及石排灣圖書館的意見收集箱,共同參與澳門新中央圖書館的建設過程。

文化局將致力推進新中圖在塔石舊愛都酒店地段選址的規劃工作,並將適時向社會公佈各項進展。

推進文化中心黑盒劇場規劃 兩個小型劇場供多元化演出

文化局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多項工作計劃,現已開展設於澳門文化中心的黑盒劇場的設計工作,黑盒劇場佔地面積約2,230平方米,地面層設有可供綵排與小型展演的多功能室、化妝間、淋浴間、卸貨區、儲物空間以及設備間;一樓設有兩個分別可容納觀眾人數為140人以及160人之小型劇場、後台區、迅速換妝間。劇場將有通道連接至文化中心原劇院大樓,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設計工作,工程方面將交由工務部門進行,期望為藝文界提供更多元化的演出空間。舊法院黑盒劇場會使用至新黑盒劇場啟用為止,兩者無縫對接。

活化益隆舊址及荔枝碗片區 局部開放予公眾參觀

此外,文化局正對氹仔益隆炮竹廠舊址未來活化利用進行規劃研究,為了善用土地、生態以及文化資源,文化局對益隆炮竹廠開展局部開放計劃,將保留該址內的建構築物和原有佈局,對受損的建構築物進行排危加固,鋪設棧道連結各分區及設置休憩設施等,沿途設置說明牌展示益隆炮竹廠歷史、建築功能及炮竹製作方式等內容,待相關土地權屬處理程序完成,並在環境安全的情況下,爭取儘快開放部分空間予公眾參觀。文化局亦擬對荔枝碗船廠片區較具條件的地段包括X11至X15號及X19號,優先進行修復及活化工作,打造為一片集文創市集、休閒廣場、多功能活動空間及石灰廠展示館等功能的場地,供市民休憩活動之用。

澳門新中央圖書館概念設計方案預覽(小冊子)

澳門新中央圖書館新選址及概念設計方案(簡報)

澳門新中央圖書館新選址及概念設計方案(圖文包)

澳門文化中心黑盒劇場設計方案(簡報)

益隆炮竹廠舊址局部臨時開放計劃(簡報)

荔枝碗船廠片區局部活化利用(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