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公共圖書館增設視障閱讀機 簡易掃描文字成語音收聽

刊登日期: 05/11/2020
類別: ---

為滿足市民的不同閱讀需要,提供更方便友善的閱讀環境,文化局轄下澳門公共圖書館於澳門中央圖書館、沙梨頭圖書館、青洲圖書館以及氹仔圖書館增設視障閱讀機,讀者透過機器掃描讀物,即可將文字轉變為語音收聽,操作簡易。

是次增設的視障閱讀機,可協助有閱讀文字困難或視障的讀者,降低其閱讀障礙,用“聽”的方式進行閱讀,更便利地使用澳門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與資源。圖書館為取得更多有使用需求的用家意見,早前亦有邀請相關團體代表到圖書館實地試用設備及進行交流,以聽取回饋,讓更多有需要人士可以享受閱讀。

視障閱讀機操作簡便,機器上配備有特大觸覺控制按鈕,每一個步驟及選項都具備語音使用導航提示,使用者只要把書本或紙本文字資料,放置在機器的鏡頭下方,按下掃描按鈕,機器即會透過OCR(光學字元辨識)技術,將該頁文字掃描。使用者即可根據語音提示,按下播放按鈕並透過耳筒聽取內容,亦可按照個人收聽習慣,調校語音朗讀速度及音量,以獲得更適合的聆聽效果。

視障閱讀機設置於澳門中央圖書館、沙梨頭圖書館、青洲圖書館以及氹仔圖書館共4個地點,為市民提供更共融友善的服務和閱讀體驗。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56 7576,或瀏覽澳門公共圖書館網頁(www.library.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