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曹崇恩向文化局捐贈作品九九蓮環

刊登日期: 13/01/2020
類別: ---

中國知名雕塑家曹崇恩今日(1月13日)向文化局捐贈所創作的雕塑作品《九九蓮還》,並由澳門藝術博物館收藏。捐贈儀式在該館舉行,由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向作者頒發捐贈證書,並致以衷心感謝。文博廳代廳長林穎娜、曹崇恩家屬出席捐贈儀式,澳門日報社長陸波、書畫家楊大名、收藏家趙維富、吳海等亦到賀,氣氛熱鬧。

曹崇恩為廣州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從事素描、雕塑教學四十多年,著有《石刻藝術技法》。曹崇恩以人物肖像與石刻藝術稱著,作品多為國內外美術館、博物館、紀念場所收藏,主要代表作有《孫中山》、《聽潮》、《魯迅》、《冼星海》、《齊白石》、《母子愛》、《李小龍》,亦有港澳知名人士《霍英東》、《馬萬祺》等人像創作。而他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而創作的不鏽鋼雕塑《九九蓮環》獲得首屆龍文化金獎。

《九九蓮環》高2.1米,闊1.5米,重250公斤,底座為印度紅大理石。雕塑匠心獨運,寓意深刻:兩個相對 的“9”字猶如世紀之門;“9”字上端巧妙地交織緊扣,構成一朵含苞待放的白蓮花,寄寓對澳門回歸的喜悅和祝福。曹崇恩教授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贈送其作品《九九蓮環》予文化局,意義重大。

《九九蓮環》深具歷史和藝術價值,將收編為藝博館永久收藏,豐富該館在雕塑及回歸主題的藏品。澳門藝術博物館一直重視對近、現代和當代藝術家作品之蒐集、收藏、整理、研究、展示及出版等工作,冀能讓公眾瞭解以澳門為主題的藝術創作,同時充分發揮館藏的社會效益,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加豐富的文化活動,作為對捐贈者的最好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