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巡查青洲山避靜院

刊登日期: 27/02/2020
類別: ---

文化局今日(2月27日)派員前往青洲山,聯同青洲坊會代表巡查避靜院,對建築物情況進行檢視及記錄,初步評估該文物建築的結構與2019年底向司警提供資料的情況相若,巡查工作中亦發現避靜院現場環境惡劣,堆放了大量雜物及垃圾,存在衛生及消防安全隱患。文化局要求有關利害關係人需儘快改善衛生環境,並將提供有關資料予警方,以及聯繫相關權限部門協助跟進。

文化局十分關注青洲山保育情況,一直與業權人保持溝通。近日文化局接獲青洲坊會反映有外僱入住青洲山避靜院事宜,有關情況不利疫情防控,文化局隨即派員瞭解跟進,並於2月19日通報警方,警方亦已展開調查。

“青洲山”屬被評定的場所,而避靜院位處所評定的場所範圍內,受《文化遺產保護法》保護,文化局一直持續跟進及處理有關保存狀況。文化局於2019年8月已按《文化遺產保護法》第 39 條啟動強制保養工程的程序, 業權人其後就青洲山避靜院被霸佔、破壞、偷電等情況提出訴願,文化局就事件提交資料予司警,個案由司警移交至檢察院,當時大部分在避靜院內居住的人士亦已遷出。文化局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進展,嚴格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跟進及處理青洲山的保育工作。

業權人對於強制維修保養工程的其他事項已作出跟進,包括對被開挖山體已進行恢復,亦已就青洲山內的軍事碉堡維修保養工程計劃入則土地工務運輸局及跟進實施。文化局會待司法機關完成對避靜院的跟進處理後,要求業權人對避靜院進行維修保養工程,並將與警方保持聯繫與協作,密切關注青洲山避靜院等文物得到妥善保護,不受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