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感謝熱心市民捐贈余君慧畫作

刊登日期: 24/04/2020
類別: ---

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早前獲熱心人士慷慨捐贈澳門著名畫家余君慧中國畫三幅,包括《溪山流水任鳥飛》、《古意山水》及《誼當磐石》。這批作品具有鮮明個人特色和藝術價值,見證澳門二十世紀中國書畫藝術的發展,可為相關研究提供素材,故收編為澳門藝術博物館永久收藏。是次捐贈將進一步充實澳門美術作品的系列收藏,文化局向捐贈者致以衷心感謝。

余君慧生於澳門,於上世紀50年代隨嶺南畫派始祖高劍父入室弟子司徒奇習畫,是該派的第三代傳人。同時,他亦問畫於陳哲,與鄧芬相往還。曾任澳門政府文化委員會委員、世界美術文化交流協會澳門分會理事長、澳門筆會秘書長。1990年獲澳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其作品屢次在港、澳兩地展出,多次入選全國美展。

余君慧的畫作以花卉蟲魚見長,兼工帶寫,雅潔恬靜;山水挹取近人潑彩之長,著意氣氛渲染,別出心裁。新入藏的兩幀山水畫,風格截然不同,仿古之作頗見功夫,潑彩饒有活力。余君慧與羅叔重等誼在師友之間,與崔德祺、林近、黃浩明、黎心齋、關萬里等衡文論藝,為澳門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捐贈作品中有一幀是眾人的合作畫,可為例證。

文化局一直重視澳門藝術家作品之蒐集、收藏、整理、研究、展示及出版等工作,感謝多年來熱心人士的捐贈與支持,充實本澳的文博藏品資源。

余君慧“溪山流水任鳥飛”
 
余君慧“古意山水”
 
余君慧、關萬里、黃浩明、黎心齋“誼當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