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再巡查全澳廟宇
要求加強消防及用電安全意識

刊登日期: 05/06/2020
類別: ---

就近日有廟宇疑因電力系統故障失火,文化局已隨即於6月2日至4日到全澳四十多間廟宇進行緊急排查工作,再次與廟宇管理者溝通,排查安全隱患。文化局向廟宇管理者作出強烈呼籲,要求廟宇恪守《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提高用電安全意識。

針對日前黃曹二仙廟的失火事故,文化局已開展緊急排查工作,再次到全澳四十多間廟宇與廟宇管理者溝通,要求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及意識,並特別針對用電安全問題,向廟宇管理者作出強烈呼籲,必須使用符合安全規格的電器,勿擅自改動和接駁電源,廟內無人看守時必須關閉所有的電源總掣,廟宇室內香火不過夜,並應停止使用出現老化及漏電情況的電器,定期檢查廟內電力系統,提高警惕注意用電安全;此外,文化局亦再次檢查廟內用電、雜物及易燃物品存放、消防設備等情況,要求各廟宇確保遵守《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進行管理。稍後,文化局將安排專業顧問公司為全澳廟宇進行電力系統檢查,並為有需要的廟宇進行更換處理。

文化局一直就降低廟宇消防安全風險開展多方面的工作,包括每年為全澳多所廟宇更換合格的滅火筒,持續為廟宇檢查和更換電氣系統,累計過去6年已合共為25間廟宇更換電力系統,並向39間廟宇提供317支滅火筒。文化局每年亦定期派員及與消防局進行聯合消防安全巡查,並與各廟宇管理者召開“廟宇消防安全管理會議”,以及為前線管理者舉辦“文物建築和廟宇消防安全培訓”,持續向廟宇管理者加強消防安全意識;同時,不斷強化推行各類安全指引及管控辦法,持續推行《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並要求各廟宇嚴格遵守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及觀音開庫不作明火化寶等措施。

文化局再次提醒全澳廟宇管理者應恪守《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必須要使用符合澳門安全規格的電器,並在夜間及無人看守建築時必須關閉所有的電源總掣,時刻保持警惕,注意廟內用電安全,倘發現廟宇出現消防安全隠患,應及時處理並與文化局聯繫,合力做好廟宇消防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