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8期出版
重點介紹〈秋瑾赴日留學引路人服部繁子的遺文研究〉

刊登日期: 14/07/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8期經已出版。

本期分4個欄目刊出12位學者撰寫的十二篇論文。在“海外留聲”欄目上登載:黃天的〈秋瑾赴日留學引路人服部繁子的遺文研究(外二篇)〉;楊斌的〈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楊蓮生、饒宗頤交遊考〉;王睿的〈大英圖書館所藏清代外銷畫中的幾種民生船考述〉。“傳教佈道”欄目上登載:趙殿紅的〈明末清初進入江南地區的耶穌會士(上)——從江南開教到領票傳教〉;柳若梅的〈中俄尼布楚談判與經由澳門入京的北京耶穌會教士——俄國與澳門的關係研究系列之三〉。“傳說與歷史”欄目上登載:戴衛紅的〈百濟官品冠服制的創制:東亞視角下的百濟官品冠服制(一)〉;張雲華的〈北朝民眾婚姻狀況的歷史考察〉;欒保群的〈閻羅——中國古代冥府形態初探系列之四〉。“文學與藝術”欄目上登載:薛達衛的〈陳之佛——一代美術教育的先驅〉;孫菱的〈中國近現代設計學稱謂流變——從陳之佛、龐熏琹、雷圭元說起〉;陳超敏的〈一僧半士道支林——支遁的雙重身份及其玄言詩〉;翁琳璐的〈嚴歌苓《媽閣是座城》——以主角內心和命運為研究對象〉。其中〈秋瑾赴日留學引路人服部繁子的遺文研究〉為本期重點論文,該文除正文之外還有外二篇,為〈考察秋瑾的遺物《白香詞譜》並及秋瑾和服照來由〉和〈考察米內山庸夫遺文中談到下令處斬秋瑾的貴福〉,論文是作者黃天遠赴東瀛實地考察文物和文獻,發現了嶄新的珍貴歷史資料,並加以嚴密的考證發表的重大成果,當中有關秋瑾的遺作屬首次披露,之前未曾見諸海內外有關秋瑾的研究當中。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請到澳門文化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及觀音蓮花苑選購。查詢可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