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藝團內港氹仔獻多元藝文節目
與市民旅客走進社區體驗特色故事

刊登日期: 07/10/2020
類別: ---

為拉近藝術與社區的距離,文化局自6月下旬起推出“內港、氹仔文化深度遊.戲”活動,舉辦以來反應熱烈,現將於10月10日起逢周六日繼續於內港及龍環葡韻區域推出由本地藝團以連結社區故事及發掘社區歷史而精心創作的演出,一連三個月推出7項節目合共84場活動,類型涵蓋舞蹈、導賞遊、劇場、戲偶等,為大眾帶來不一樣的社區藝文體驗。

文化局將與本地藝團於內港策劃一系列精彩多樣的演出活動,帶領市民及遊人走過內港今昔。三個主題活動包括有:四維空間《跟著博爾傑漫步內港》以曾留澳的法國藝術家作品為靈感,利用環境舞蹈演出及導賞形式與觀眾走入沙梨頭街市一帶的風光;MW舞蹈劇場《叩叩叩,誰降落內港?》以怪物降臨並探索下環街及媽閣一帶為切點,重新呈現該區的“生活場景”,創造著重環境與現實的互動舞蹈演出;英姿舞園《歸. 航》透過翔實的歷史導賞與輕盈的環境舞蹈,訴說內港百年今昔,引領觀眾漫步司打口柯邦迪前地一帶, 感受曾經的漣漪和痕跡。上述三項活動需預先報名,每場人數上限20人,有興趣市民可於即日起透過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先到先得。

本地藝團的演出足跡還將延伸到龍環葡韻一帶,推廣中葡文化共融之美。從10月24日起逢周六日,每日三場演出共四個主題活動包括有:怪老樹劇團《佩德羅與伊納詩》透過對龍環葡韻的實地考察,以“愛泉”、葡式建築及葡萄牙詩人的詩作,以劇場形式上演莊諧並重的愛情故事;夢劇社《故事小販》以澳門社區的攤檔文化為靈感,創作結合故事及戲偶的流動劇場演出,向觀眾講解澳門往昔及親情故事;澳門葡人之家協會《理髮師》及《慶典》則向觀眾呈現歡快輕鬆的葡式戲偶演出,前者為葡萄牙著名的英雄故事,後者講述傳統葡式慶典的情境。有關活動毋須報名,歡迎市民到場參與。

此外,文化局現正與南光集團屬下南光物流合作推出“內港深度遊.戲之南光倉庫壁畫”,10月起兩位本地壁畫師林家豪及鍾瑋將在河邊新街南光倉庫外牆進行創作,繪畫25幅以內港民生為主題的壁畫,通過繽紛可愛的卡通插畫風格展現出內港新、舊及中西文化共融的特色,讓倉庫變身社區打卡熱點,為社區帶來濃濃的文化藝術氣息。

文化局一直密切留意疫情變化,並持續積極配合衛生部門發出的相關指引,做好防疫工作。更多相關活動詳情將於稍後陸續公佈,有關文化局的最新資訊可瀏覽網頁 www.icm.gov.mo 、微信“澳門文化局 IC”及Facebook專頁“IC Art藝文棧”。

附表1:“內港文化深度遊.戲”10月至12月節目表

日期

時間

活動

路線/地點

語言

10月10、11、17、18、24、25、31日及11月1日

16:30-18:00

四維空間

《跟著博爾傑漫步內港》

白鴿巢公園眺望台->何林圍休憩區->29號泉利碼頭及30號協利碼頭外->水上街市平台

粵語

11月7、8、14、15、 21、22、28及29日

MW舞蹈劇場《叩叩叩,誰降落內港?》

沙井天巷近河邊新街入口->光復圍->澳港貨櫃碼頭->航海學校附近->媽閣廟前地

12月5、6、12、13、19、20、26及27日

英姿舞園

《歸. 航》

柯邦迪前地->蓬萊新街->九號碼頭(待定)

粵語

附表2:“氹仔文化深度遊.戲” 10月至12月節目表

日期

時間

活動

路線/地點

語言

10月24日、11月7及28日、12月12及22日

14:00-14:30

15:30-16:00

17:00-17:30

夢劇社

《故事小販》

龍環葡韻

粵語

10月25日、11月8及29日、12月24及 25日

怪老樹劇團

《佩德羅與伊納詩》

龍環葡韻->氹仔市政公園->愛泉

粵語

10月31日、11月14日、12月5、19及23日

澳門葡人之家協會

《慶典》

嘉模聖母教堂前地

11月1及15日、12月6、13及20日

澳門葡人之家協會

《理髮師》

嘉模聖母教堂前地

氹仔市政公園 (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