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黃東明、譚啟漢、歐平新書分享會圓滿舉行

刊登日期: 20/10/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轄下澳門檔案館舉辦的《攝影人的光影之旅──黃東明、譚啟漢、歐平訪談錄》新書分享會於日前(10月17日)順利舉行,活動吸引了不少本澳攝影愛好者及市民出席。三位攝影家黃東明、譚啟漢、歐平在會上與現場觀眾分享了多年攝影旅程的大小故事與難忘回憶,並於會後為購書粉絲簽名及合照留念,場面熱鬧歡欣。

分享會上,黃東明分享了早年在鏡湖醫院接觸攝影的過程,及其參與拍攝嘉樂庇大橋工程等重要社會事件的經歷;譚啟漢回憶其初入攝影業、從學徒成為老闆的經歷,亦講述了早年本澳攝影業不同工序的分別與特點,以及回歸之年將“數碼沖印”引入澳門的過程;歐平則講述早年投身傳媒的工作經歷,以及多年來在澳門及內地的拍攝經歷。另外,身為澳門攝影學會重要成員的三位攝影家,他們也與市民分享了澳門攝影學會從創辦至今舉辦的攝影比賽、普及推廣及教育培訓等多元化活動,以及會務發展經驗。

黃東明、譚啟漢、歐平三人均是本澳知名攝影家,黃東明曾參與拍攝“一二.三”事件、嘉樂庇大橋工程等重要社會事件;譚啟漢於1968 年成立公主攝影器材行,澳門回歸前從日本引進中港澳首台“數碼彩色沖印系統”,開創澳門數碼彩色沖放時代新紀元,見證本澳攝影業的發展變遷;歐平出任澳門攝影學會會長多年,曾應中國攝影家協會之邀請,赴北京擔任第一屆國際(亞洲)影展評選工作,過往亦舉辦了多項展覽及出版攝影集。

為更有效地保存澳門城市跨世紀變遷的歷史記憶,澳門檔案館透過訪談錄音、錄影、相片拍攝及實物採集等方式,分別對黃東明、譚啟漢、歐平進行多次的口述歷史訪談,輯錄訪談內容出版《攝影人的光影之旅──黃東明、譚啟漢、歐平訪談錄》一書,該書為“澳門口述歷史叢書"系列的最新出版物,每冊售價110澳門元,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往澳門檔案館選購,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59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