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播大使領航計劃順利完成
展現文化傳播與傳承活力

刊登日期: 09/11/2020
類別: ---

文化局與一眾文化傳播大使自今年6月以來攜手策劃並順利舉辦6項共20場“領航計劃”活動,活動在多個社區及文化場所舉行,以導賞、工作坊、講座、快閃演出及互動環境劇場等形式,推廣澳門歷史城區、文化遺產、歷史名人、文物建築、非物質文化遺產等主題故事,吸引不少市民積極參與,助力推廣澳門的文化形象,發揮“人人領航 燃點文化之光”的精神,展現文化傳播與傳承的活力,系列活動已於日前順利完成。

多項設計新穎及意趣盎然的“領航計劃”為參與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成效可喜。在“穿越崗頂劇院之旅”中,文化傳播大使化身導賞員講述中國第一座西式劇院的特色與故事,讓市民親歷昔日官紳名流的社交派對與觀演情景;“冼星海紀念館X妙樂拇指琴DIY親子班”吸引親子在周末參觀冼星海紀念館,並在現場DIY製作拇指琴,奏演《黃河大合唱》,度過愉悅的音樂時光;立冬之際,鄭家大屋張燈結綵,觀眾化身鄭府座上客,與鄭氏一家品味荷香茶情,捐款賬災,體驗大戶人家看“堂會戲”,感受《盛世危言》的救國精神,回溯鄭氏家族的榮光風采。參與《鄭觀應和你有個約會》互動環境劇場的市民表示,活動別開生面,深深感受世遺建築鄭家大屋的活力與魅力。

在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方面,粵劇在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市民在“粵閃‧粵賞”系列活動中藉粵劇經典《帝女花》講座,認識其創作歷程、人物形象、曲詞文采、服裝及佈景特色,文化傳播大使更化身粵劇名伶,周末在各社區呈現快閃粵劇表演,為社區帶來獨特的風景,有市民即席學習擺動服飾的水袖,擺出特定的造型架式,功架十足;“中西藥局舊址X涼茶配製知多D”工作坊,讓市民在中西藥局親身瞭解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涼茶配製”的知識與技巧,在具有歷史感的場所中感受非遺魅力。

為推廣澳門的文化知識和人文理念,提升市民對本土及中華文化的自豪感,讓大眾一同肩負文化傳播的使命,文化局推出文化傳播大使計劃, 文化傳播大使在一眾資深文化工作者和導師的言傳身教下,把課程上學習的知識,結合個人興趣及經驗,與文化局攜手策劃“領航計劃”供市民參與,積極傳承、弘揚優秀本土與中華文化。文化局現正籌備新一屆文化傳播大使計劃,以鼓勵更多市民參與到文化傳播和傳承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