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展出石魯藝術精品
感受昂揚雄厚的中國精神

刊登日期: 17/09/2021
類別: ---

“筆墨展懷──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石魯藝術精品展”將於2021年9月18日起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舉行,展覽以革命史詩、時代禮贊、長安新畫、風神兼彩四部分展出“長安畫派”著名畫家石魯的藝術精品,透過逾150件水墨畫、版畫、油畫、書法及草稿,輔以相關史料、文獻、圖片,呈現其作品題材變化創新及獨特風格的形成經過。

石魯(1919–1982),原名馮亞珩,四川仁壽人,因仰慕石濤、魯迅,改名石魯。他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一位具有強烈時代感和前瞻性的藝術家,一生致力於民族藝術的繼承創新和發展,創作主張“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把黃土高原和陝北風情納入繪畫創作中,其山水、人物、花鳥、書法、印章、詩詞、文學、藝術理論等方面皆獨創一格,並推動及創建現代中國畫重要流派之一——長安畫派。石魯一生也正如他所言:“我想畫家的立意,就是為時代代言。”觀眾可從展覽中認識中國現代美術發展史獨樹一幟的藝術風格,亦可從藝術角度瞭解一個時代的精神面貌,萬勿錯過。

展覽由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合辦,澳門基金會協辦,澳門日報支持,展期由9月18日至11月2日,逢周六、日下午3時設公開粵語導賞服務,歡迎參加。藝博館開放時間為上午10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詳情可瀏覽www.MAM.gov.mo。為保障市民健康,各文化場館維持實施人流管制安排,進館市民請配合現場人流控制措施,並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及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