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故宮博物院藏明代御窯瓷器大展
推出多項教育推廣活動

刊登日期: 07/01/2022
類別: ---

由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共同呈獻的大型展覽“御瓷菁華——故宮博物院藏明代御窯瓷器”,自開幕以來深受觀眾喜愛。本月將推出多項教育推廣活動,包括故宮專家系列講座“明代鬥彩瓷器的發展與鑑定” 、故宮知識課堂“筆走丹青‧瓷上摹古”與“明清御窯瓷器與陶瓷考古”,以及兩項有獎遊戲,適合不同年齡層人士參與,費用全免,歡迎巿民報名及參與。

藝博館早前推出“敦煌和故宮——中華文化包容互鑑的結晶”故宮院長講座,及首場明代瓷器主題的故宮專家系列講座,各場次迅速爆滿,反應熱烈。藝博館1月15日續推出3場由故宮博物院專家學者主持的展覽延伸活動:故宮器物部主任呂成龍將主持“明代鬥彩瓷器的發展與鑑定”講座,講解鬥彩的定義、起源、發展和特點,並重點介紹明代成化鬥彩瓷器的鑑定;還有由故宮館員譚梓欣及闞紅敏講授的“筆走丹青‧瓷上摹古”及“明清御窯瓷器與陶瓷考古”,活動分別為親子家庭及青少年而設,參加者將可親身參與由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開發的“故宮知識課堂”,豐富對陶瓷的認識。以上活動均以普通話進行,有興趣人士可自即日起至1月12日透過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活動以抽籤形式錄取。講座亦將進行網上直播,詳情可留意藝博館網站訊息。

此外,藝博館與澳門日報合辦有獎遊戲,參加者答中不定期刊登於《澳門日報•藝海版》的遊戲表格問題,即可參加“答中即抽即賞”;此外,從即日起至2月16日於藝博館網站(www.MAM.gov.mo)的遊戲頁面參加“網上遊戲大獎賞”,有機會贏取精美的故宮文創陶瓷產品,以上兩項遊戲獎品總值近6萬澳門元,不容錯過。

“御瓷菁華”展覽現正於澳門藝術博物館展出,展期至3月6日,市民可在咫尺之距觀賞多達120件蘊含歷史價值及超卓工藝的明代皇家瓷器,機會難得。展場內設二維碼語音導賞,逢周六、日下午及公眾假期,設有公開導賞服務。開放時間為上午10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參觀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及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