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委员会举行平常全体会议

刊登日期: 02/02/2021
类别: ---

文化遗产委员会於今日(2月2日)召开平常全体会议,由文化局局长穆欣欣代表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社会文化司司长主持会议,就全澳第三批不动产评定及有关被评定的不动产行使优先权等事宜谘询委员意见,并向委员介绍文化局2021年文化遗产范畴相关工作。

文化局於去年启动对全澳第三批共12项不动产的评定程序,为期60天的公开谘询已於1月23日结束。文化局按照《文化遗产保护法》的规定向委员谘询意见,委员一致认同有关待评定不动产的文化价值。文化局正对公开谘询期间收集到的意见进行整理及分析,并编制意见总结报告。

此外,为维护及弘扬文化遗产,文化局本年将继续进行恒常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包括开展文物修复及活化工作、巡查监督文物建筑、发表文化遗产保护意见、加强文遗宣传及教育等。多个文遗工作项目将按计划持续开展及推进,如《澳门历史城区保护及管理计划》行政法规立法工作、“世界遗产监测中心”规划建设工作、举办庆祝2021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配合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九澳圣母村活化、永福围深化设计及修复工作等,并将计划开办文物建筑修复课程,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体验活动、青少年文遗教育推广及《文化遗产保护法》普法推广等宣导活动,提高市民大众与文化遗产项目的连结及了解。委员支持及认同有关文遗工作,并期望市民大众能加强认识与共同保护本澳珍贵的文化遗产。

出席会议的包括社会文化司司长办公室代表林韵妮、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长梁惠敏、土地工务运输局局长代表麦达尧、法务局局长代表梁美玲、市政署管理委员会主席代表黄纪乐、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李熙爗、梁颂衍、叶达、蔡田田、江淳、林翊捷、胡玉沛、莫志伟、谭志广及何嘉慈。文化局文化遗产厅厅长蔡健龙、研究及计划处处长苏建明、文化遗产保护处处长何卓锋、首席顾问高级技术员崔贞贞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