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不揚波:南海神信仰文化(講座已取消)

 
為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大美無疆──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歷史專家,帶來四場精彩的宗教文化之旅,分別介紹少林文化、南海神信仰、佛教禪宗和道教文化,深入探索“一帶一路”深厚的宗教文化內涵。 
 
第二場講座為“海不揚波:南海神信仰文化”,由廣東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研究員王維娜主講。南海神在港澳被尊稱為“洪聖爺”,而建於隋朝的南海神廟則是中國古代東、南、西、北四大海神祭祀場所中唯一完整保留下來的海神廟。講座將淺談南海神信仰的由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千年廟會“波羅誕”的儀式細節及千年古廟南海神廟的文化價值。
 
*****因受疫情影響,講者王維娜博士未能來澳,講座已取消舉行。
 
海不揚波:南海神信仰文化 (講座已取消)
(大美無疆──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講座簡介】
南海神信仰經歷了一個民間化的過程,極大地促進了南海神信仰在粵港澳地區和海外的傳播和發展,並在各個地區形成了極具嶺南特色的祭祀信仰民俗── “波羅誕”或“洪聖誕”,以慶祝南海神/洪聖王誕辰,誕期為每年農曆二月,正誕日為農曆二月十三日,最為鼎盛的屬南海神廟舉行的波羅誕。波羅誕期間,珠三角各地民眾,經水路、陸路前往南海神廟祭拜。屆時,位於南海神廟周邊的十八個村以南海神廟為中心,組織舉行祭拜遊神、演戲娛神、水路市集、文人雅聚等活動,熱鬧非凡。
 
南海神廟現坐落于廣州市黃埔區廟頭村,該廟始建于隋代。宋以降,南海神被朝廷賜予諸多封號,鼎盛時期封號達十三個字,享受祭祀禮制中祀規制,神明地位逐漸提高,其廟宇建築規格也隨之不斷擴大,經明、清、民國之際,一直保留至今,是我國古代東、南、西、北四大海神祭祀場所中唯一完整保留下來的海神廟。
 
南海神廟是我國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南海神廟近海,位於古扶胥港,唐宋以來,扶胥港是海內外大商船進出廣州的重要港口,受航海技術和自然環境影響,外國商船需在扶胥港周邊駐留,因此,據宋代文獻記載,南海神廟周邊村土著蕃夷雜居。南海神廟內供奉著一位外國人模樣的神──達奚司空,被南宋朝廷正式冊封為“助利侯”,從此可見,南海神廟在中西經濟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王維娜博士 】
廣東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研究員,中山大學民俗學博士,主要從事嶺南地區的民俗文化研究,十多年來,對客家山歌、飄色、波羅誕、冬至等民俗事象進行專題研究,在《民族文學研究》、《文化遺產》、《節日研究》、《藝術與民俗》等學術期刊發表論文多篇,並出版了《傳承與口頭創作:地方知識體系中的客家山歌》(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年)、《中國節日志•波羅誕》(光明日報出版社2018年)等學術著作。
 
 
【活動資訊】
講題  :海不揚波:南海神信仰文化
講者  :王維娜博士
日期  :11月7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大美無疆──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0)資訊
10月24日(六)-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   (馬廉禎)
11月  7日(六)-海不揚波:南海神信仰文化(王維娜)
11月14日(六)-從印度禪到中國禪      (龔雋)
11月21日(六)-世界文明視野下的道教文化(夏志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