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巡查青洲山避静院

刊登日期: 27/02/2020
类别: ---

文化局今日(2月27日)派员前往青洲山,联同青洲坊会代表巡查避静院,对建筑物情况进行检视及记录,初步评估该文物建筑的结构与2019年底向司警提供资料的情况相若,巡查工作中亦发现避静院现场环境恶劣,堆放了大量杂物及垃圾,存在卫生及消防安全隐患。文化局要求有关利害关系人需尽快改善卫生环境,并将提供有关资料予警方,以及联系相关权限部门协助跟进。

文化局十分关注青洲山保育情况,一直与业权人保持沟通。近日文化局接获青洲坊会反映有外雇入住青洲山避静院事宜,有关情况不利疫情防控,文化局随即派员了解跟进,并於2月19日通报警方,警方亦已展开调查。

“青洲山”属被评定的场所,而避静院位处所评定的场所范围内,受《文化遗产保护法》保护,文化局一直持续跟进及处理有关保存状况。文化局於2019年8月已按《文化遗产保护法》第 39 条启动强制保养工程的程序, 业权人其後就青洲山避静院被霸占、破坏、偷电等情况提出诉愿,文化局就事件提交资料予司警,个案由司警移交至检察院,当时大部分在避静院内居住的人士亦已迁出。文化局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严格按照《文化遗产保护法》的规定跟进及处理青洲山的保育工作。

业权人对於强制维修保养工程的其他事项已作出跟进,包括对被开挖山体已进行恢复,亦已就青洲山内的军事碉堡维修保养工程计划入则土地工务运输局及跟进实施。文化局会待司法机关完成对避静院的跟进处理後,要求业权人对避静院进行维修保养工程,并将与警方保持联系与协作,密切关注青洲山避静院等文物得到妥善保护,不受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