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呼吁做好观音开库防疫及消防措施

刊登日期: 05/03/2021
类别: ---

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庙宇在祭祀高峰的消防安全,文化局呼吁各庙宇管理者在观音开库期间,须遵循特区政府指引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并继续执行“观音开库不作明火化宝”的消防安全措施。观音开库期间,文化局将加派人员到庙宇巡查,与庙方协力保护市民大众及庙宇文物的安全。

观音开库期间庙宇人流较集中,为确保市民祭祀安全有序,文化局促请各庙宇管理者应提前做好庙宇场地及人流管制的安排,现场加派人员维持秩序,实施探热及检查健康码措施,规划疏导路线避免造成人群聚集。同时,须按照卫生部门相关的防疫指引和建议,加强场地设备及用具的清洁消毒,提醒场内善信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距离,严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强观音开库期间的庙宇消防管理,文化局今年继续协调各庙宇,在观音开库期间推行不作明火化宝措施,普济禅院(观音堂)、莲峯庙、妈祖阁(妈阁庙)、观音古庙(观音仔)、观音岩(氹仔东北马路)、观音堂(氹仔)、观音古庙(路环)、以及观音庙(九澳)共八间庙宇将在观音开库期间暂停使用化宝炉,并统一收集和处理善信带来的衣宝祭品,文化局亦将加派人手巡查,提醒市民注意有关安排。

文化局提醒市民自觉遵守相关防疫指引及措施,配合现场人员指示,减少燃点香烛及避免携带过量祭品;若遇紧急事故,应在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通知消防局,紧急求助热线2857 2222、119或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