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鼠兒童戲劇團

⼤老鼠兒童戲劇團成立於2012年, 為⼀非牟利性質之藝術團體,宗 旨為培育兒童及⻘少年的藝術素質,強調發揮創意,透過戲劇與澳⾨ 不同階層的⼈交流,發揮戲劇的社會⽤途。

在澳⾨已有多個專⾨製作不同類型兒童劇的藝團,當中卻缺了嬰幼兒劇場這⼀區塊,⼤老鼠希望透過發展嬰兒劇場、幼兒劇場,讓兒童在不同成長階段 也能享受戲劇體驗。2018年初,⼤老鼠已邀請澳洲Polyglot劇團的藝 術總監,教授「嬰兒劇場創意製作⼯作坊」,創作澳⾨⾸個原創嬰兒劇場《親親・泡泡・郁郁 貢》。

⼤老鼠曾與不同的博物館、圖書館合作舉辦親⼦互動劇場,更深入到不同的社區中⼼、公園及監獄舉辦戲劇活動以回饋社會,⽤獨特的藝 術形式連結⼈與⼈之間的交流。除演出外,「快樂學」是⼤老鼠的教學宗旨,以系統化的戲劇培 訓,培養兒童的⼈⽂及藝術素質,強調關懷、感受、分享。

是次的兒童歌舞劇《放膽一試 》,故事關於一個膽小和非常害怕失敗的女孩。她不敢發言,因害怕會說錯說話;她不敢行動,因為害怕事情做得不好會讓家人和老師失望。比賽前夕,甚麼都不敢試的她竟被選中代表學校參賽,突然成為眾人期望的她,緊張和焦慮得徹夜難眠,惡夢連連。夢醒後的她突然發現自己置身於異度空間,遇上「神秘人」,利用記憶療法,重新看待過去的算自己。當「她」利用另一個角度重新審視自己,到底會否能踏出一步,讓自己放膽一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