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01/08/2018
類別: ---

文化遺產委員會今天(七月三十一日)召開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局局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代主席穆欣欣主持。議題包括“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的初步建議、為九澳聖母村活動中心提供修復支援及介紹聖保祿學院考古遺址專家論證會的情況等。

會議上,文化局向委員會介紹有關“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的初步建議。經綜合公開諮詢的市民意見,以及聽取文化遺產委員會活化技術上的專業意見後,文化局已進行詳細的分析及評估,並於會上向各委員提出保護方案。基於荔枝碗船廠片區的特殊性,相關方案分為五個區域,並根據各區域情況提出不同的保護要求,具體為一部分區域需完整保留船廠、另一些區域在將來活化或改造時需依循一定的規範指引,以延續船廠的整體建築特徵;同時為加強該區的景觀的必要性保護,亦建議保護現存的紅樹林及擴大緩衝區的範圍。委員會表示支持,文化局將朝評定的方向進行後續工作。

此外,委員會一致通過對“九澳聖母村活動中心”的修復支援。九澳聖母村中的活動中心已有九十年歷史,前身為教堂,與文化局早前在該處完成修復的五間小屋一同見證著九澳聖母村的歷史發展和慈善救濟工作。現時其存在失修情況,包括牆身出現批盪剝落及滲水痕跡,具修復的必要性。

文化局也向委員會介紹聖保祿學院考古遺址專家論證會的情況。文化局過去曾於大三巴牌坊旁的高園街分階段進行“聖保祿學院遺址考古調查及發掘工作",期間發現出土的九千多件遺物包含大量外銷瓷片,是澳門作為中外貿易中轉站的重要物證。為豐富澳門的考古研究資料,文化局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合作,並計劃於二零一九年出版考古發掘報告。為確保報告的質量,文化局已於本年七月邀請國家文物局、故宮博物院、香港中文大學等相關領域的多位學者來澳召開專家論證會,對遺址出土遺物的生產地作最終確認,並對考古報告的框架進行審核。

出席會議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林韻妮、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文化遺產委員會秘書長蔡志雄、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李華苞、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代表黃紹東、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李斌生、劉永誠、馬若龍、鄭國強、李業飛、李熙爗、梁頌衍、葉達、李嘉曾、文化局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蔡健龍、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及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崔貞貞等。

20180801092910_01
20180801092911_02_c
20180801092911_02_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