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挺將軍故居

葉挺將軍故居位於賈伯樂提督街76號,始建的年份大約在1920年,為葉挺一家在1932年至1942年間在澳居所。其9名子女中,有7個都出生於此,童年也大都在此度過,所以葉挺一家與澳門結下了不解之緣。

1942年,葉挺家人離開澳門。1950年代初,故居先後用於一些愛國社團開展活動的場所。今天,為緬懷葉挺將軍的豐功偉績,在澳門特區政府的主導下,澳門文化局完成了故居的修繕工作,更換了破損變形的木樑構件和出現開裂現象的屋頂瓦脊,並且解決了牆體嚴重滲漏的問題,保證建築的結構安全;同期,開展相關的展品蒐集與研究工作,將故居闢為“葉挺將軍故居”並於2014年5月正式對外開放。

葉挺將軍故居是一座樓高兩層的西式住宅,建築面積約180平方米,由兩部份組成,前園與兩層高的西式建築物,前園與主建築呈“日”字形,其中前園的平面呈正方形,為露天空間,其設計元素包括圍牆樣式、窗花、植被、魚池、榕樹等等。建築外觀的特點是閘門不在中軸線上,而稍微偏西南,建築正門亦稍偏西南,與前園閘門約處於同一軸線上;一樓設有騎樓,與立面同寬,正立面和側立面上分別設有四組,共十六只門或窗(百葉窗),講究平衡對稱,山牆及女兒牆都飾有幾何圖案。現時故居地面層展廳設有前言廳和客飯廳,主要是還原葉挺一家的家居佈局為展示主題;一樓主要陳列葉挺將軍事蹟、家庭生活和故居故事三個主題展室,重現葉挺將軍與家人在故居的生活面貌。這些陳列品為後人留住珍貴回憶,有助推廣鄉土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

地址:澳門賈伯樂提督街76號

開放時間:10:00-18:00 (逢星期三休館,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查詢方法:
電話:辦公時間請致電(853)2835 7911
電郵:info.mm@icm.gov.mo

人流控制:
同一時段一樓參觀人數上限為20人

票價:免費

為免影響公眾參觀,除一般紀念性取景之外的攝(錄)影行為,例如:拍攝婚紗照、模特兒照或廣告等,都必須提前二十日向文化局提出申請,獲得批准後,方可進行拍攝。申請辦法請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icm.gov.mo/cn/Service/FilmLicense/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