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
打造博物館為文化樞紐 展現傳統與新賦

刊登日期: 12/05/2019
類別: ---

為響應國際博物館日,今年澳門14間博物館將以“流動的博物館——南灣x文化樞紐”為主題,聯合舉辦年度盛事“2019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儀式於今天(5月12日)下午3時在南灣‧雅文湖畔舉行,並進行“科學與文化 ─ AR 創作比賽”頒獎儀式及設有舞獅表演助慶。活動現場設有展覽教育區、VR體驗、工作坊、攤位遊戲等,繽紛多元,吸引市民踴躍參與,氣氛熱絡。

出席開幕儀式的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代局長梁惠敏、廣東省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處副處長劉麗團、香港特別行政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陳承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通訊博物館總館長黃錦欣、海事博物館代館長薛啓善、澳門科學館副館長張雄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消防局副消防總長張智宏、澳門林則徐紀念館主席龔樹根、同善堂值理會值理姚健池。

今年參與嘉年華的各個博物館均設有豐富活動,包括南灣湖邊齊齊跑VR體驗、南灣街道歷史及其演變的講故事活動、南灣湖鴨仔船輕黏土立體音樂盒、土生葡菜麵粉花、Q版龍舟麵粉花、親子葡萄酒塞手工創作、同善堂水霧珠飾物、跟著鷹伯畫南灣──親子水彩繪畫、皮夾不織布DIY及以郵票為主題的國王的城堡等工作坊。此外,現正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展出的“藝文薈澳”系列活動之一 “大英博物館館藏意大利文藝復興素描展”,其展覽教育區以3D打印技術把名家素描作品立體呈現,此打印技術移師至南灣‧雅文湖畔向市民展示;還設有認識西夏文物、賽車急轉彎、機械鐘的神奇科學、消防安全等攤位遊戲。

為配合今年國際博物館協會的主題“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其廣義是為傳統賦與新的內涵,建立一個與公眾同創共享的溝通平台。澳門一眾博物館特意選定南灣為開幕儀式地點,為今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月活動揭開帷幕,迎合“流動的博物館——南灣x文化樞紐”的主題,通過南灣的歷史背景,打破博物館的地域界限,為其注入新的力量,反映澳門獨特的風情,並凝聚創意,與博物館日嘉年華產生協同效應。

2019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的主辦機構包括:大賽車博物館、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典當業展示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科學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和龍環葡韻。5月份各館還設有其他慶祝活動、展覽和工作坊,並於指定時間免費開放公眾參觀,詳情可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www.museums.gov.mo),或可關注文化局及旅遊局微信公眾號,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9884000查詢。

20190514085553_01

 

20190514085553_02

 

20190514085554_03

 

20190514085554_04

 

20190514085554_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