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著名繪本作家熊亮及資深童書編輯劉揚來澳主講

刊登日期: 30/10/2019
類別: ---

為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拓闊文化視野,文化局公共圖書館將於11月16日 及11月23日下午3時在何東圖書館舉行專題講座,分別由內地著名繪本作家熊亮主講“繪本中的傳統與當代”,以及資深兒童書編輯劉揚主講“中國繪本原創力─繪本創作、編輯與出版”。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費用全免,座位有限,先報先得,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

繪本,又稱圖畫書,有別於帶插圖的故事書或漫畫書等,是一種獨立的圖書形式,強調著文與圖的內在關係。隨著時代改變,繪本的發展漸趨多元,它作為跨世代的溝通媒介也同時作為藝術表現形式,不再只局限為兒童讀物,也出現了適合成年人閱讀的繪本。近年中國原創繪本發展蓬勃,不少優秀的原創繪本走向世界,並在多個國際兒童書奬項中嶄露頭角,受到囑目。

熊亮為作家、水墨畫家,亦是中國內地原創繪本先鋒,自幼研習傳統水墨畫,作品多以傳統文化元素的表達為主,借傳統故事講述現今的情感,畫面注重線條和墨色感,表達簡練、純真,有著獨特的幽默感和詩意。2018年他作為第一位中國畫家入圍素有“兒童文學領域的諾貝爾獎”之稱的“國際安徒生奬”之插畫奬五人短名單。是次講座中,熊亮將分享如何將傳統技法與現代創作風格融合的經驗和心得,以繪本創作方式呈現豐富的在地文化。

劉揚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中國古代史專業,從事童書編輯及推廣工作多年,曾編輯出版日本漫畫大師谷口治郎和法國漫畫大師墨比斯的作品,所策劃出版的繪本和童書獲業內的高度評價和多個獎項,她將在講座中分享現時中國內地原創繪本的發展趨勢。

有興趣報名的市民,由即日起可透過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c/5進行網上報名,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93 0077 或2856 7576,亦可瀏覽澳門公共圖書館網站 www.library.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