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諮詢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23/03/2021
類別: ---

文化諮詢委員會今日(3月23日)於文化中心召開全體會議,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諮詢委員會主席歐陽瑜主持,議程包括確認文化界別法人的申請及介紹文化局2021年重點工作等。

歐陽瑜感謝委員一直以來對文化工作的建言獻策,並希望委員就文化局的“文化設施”、“文化活動”、“人才培養”、“文遺保育”、“文博與文創產業”、“文化交流與合作”及“電子政務”等重點工作範疇,提出寶貴的意見。

會上,文化局向委員介紹2021年重點工作,在抗疫常態化下,持續調整各項文化工作及提升文化服務品質,包括繼續推出“藝文空間釋放計劃”,活化九澳聖母村及永福圍等可利用空間予民眾使用;推出“藝文薈澳”國際藝術雙年展活動、第三十一屆澳門藝術節、“內港、氹仔文化深度遊.戲”等演藝及展覽活動;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活動,持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培養合作;繼續推進全澳第三批共12項不動產的評定及《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立法工作;以博物館藏品為題開發文創產品、推出記錄澳門百年放映業的紀錄片《解畫》、與澳門航空合作於航班上推出“澳門文化欄目”播放本澳音樂等,建立澳門文化形象;加強與周邊地區文化交流合作,如於“4‧23世界閱讀日”聯動內地多個城市一同舉行“共讀半小時”閱讀活動、舉辦“根與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系列活動”等,積極推動人文灣區建設工作;優化及推出不同項目的電子資源,讓市民可更便捷地使用文化服務。此外,文化局並介紹文化傳播月與第二屆文化傳播大使招募計劃,以及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2020—2024)。委員認同有關工作,並期望文化局日後能繼續為市民提供更多高質素的文化活動,豐富民眾日常生活,做好文化傳播工作,同時認同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內容的方向,提出多層次多角度的意見,期待未來可聽取更多深化細節。

是次會議出席者包括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林韻妮、旅遊局局長代表程衛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代表黃健武、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歐振榮、委員呂耀東、姚京明、施綺蓮、陸波、麥健智、楊開荊、劉雅煌、蕭彼德、王禎寶、代百生、邢榮發、李自松、郭敬文、楊秀玲、蔣瀟玲及譚繼祖;同時,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及張麗珊、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廳長何鴻斌及文化傳播處處長郭妙瑜等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