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道教科儀音樂-非物質文化遺產音樂推廣

2020年10月31日 週六 16:00     鄭家大屋     免費入場

音樂會除了音樂演奏外,當中還包括歌唱、舞蹈和武術白的結合,透過與澳門道教協會法務團經師們的合作,運用道場中手訣及罡步配合音樂演出,以歌、舞、樂三方面展現澳門道教科儀音樂的魅力和風釆。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科儀音樂是道教法事儀式中運用的音樂,也是民族傳統音樂的組成部份。
在澳門,二十世紀初,不少正一派火居道士從廣東移居澳門,1923年及1933年,廣州三元宮和羅浮山沖虛觀兩次應澳門鏡湖醫院之邀,蒞澳設壇啟建風災及遷義莊萬緣法會,因此,廣東全真派的道教科儀音樂亦由此機緣引進澳門。促成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兼融兩派的局面,現經二百多年流傳發展,這種正一與全真音樂共融的現象在各地道門中頗為罕見,亦成為富有澳門本土特色的宗教音樂。澳門目前保留昔日嶺南正一派及全真派科儀音樂大大小小道曲合計近500首,其曲目數量之多為各地道教科儀音樂之前列,而且體裁樣式豐富,腔體結構完整,敲擊樂器卓爾不凡,獨樹一幟,地方氣息濃郁,吳慶雲道院道樂五代承傳脈絡清晰嚴謹,且恪守傳統。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於2009年5月8日獲澳門特區政府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2011年6月11日更榮獲國家文化部公佈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12年12月20日吳慶雲道院第四代人、澳門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鋕成為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音樂會詳情
日期: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時間:16:00
地點:鄭家大屋
演出時長:音樂會全長約1小時,不設中場休息。
票價:免費入場
指揮:袁貝

 

延伸活動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講座

20200917112408_袁貝-相2

 

20200917112408_道教-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