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持續關注青洲山保護情況

10/01/2019

  青洲山屬被評定的場所,受《文遺法》保護及規管,因此文化局一直十分關注青洲山的保護狀況。

  過去,文化局一直按照《文遺法》的規定,為維持青洲山場所的環境特色及文化價值開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對山上的歷史構築物進行測繪、自主組織及聯同其他職能部門多次前往視察巡查、就所發現的狀況致函促請相關權利人進行整頓及維修、與青洲坊會代表就保護青洲山進行溝通交流等;同時,文化局亦積極與各個職能部門,包括消防局、環境保護局、治安警察局等部門對青洲山保護問題進行反映。

  就日前有團體反映青洲山山體受到破壞事宜,文化局人員接到消息後即趕赴現場瞭解,按照現場山體變化的情況,認為有關行為有跡象構成刑事犯罪,因此,文化局已於2018年12月30日就相關事宜報警處理,而司警方面亦於日前拘捕了相關嫌犯並移送檢察院偵辦;另外,文化局發現聖約瑟大學後蓋搭木屋且堆滿雜物的情況之後,亦已聯同前述青洲山山體受到破壞的情況,一併報警處理。

  至於早前媒體報導提及青洲山腳“廢車場”問題,雖然青洲山腳以南的廢車場不屬文物及緩衝區範圍,但考慮到該廢車場與“青洲山”相鄰,故文化局會密切關注有關狀況,並將持續與相關職能部門保持溝通及協作,以確保青洲山及其文化價值不會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