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聯同消防局舉行廟宇消防安全培訓及文物建築火警演習

刊登日期: 13/11/2020
類別: ---

文化局為持續加強本澳廟宇前線工作人員的防火及用電安全意識,降低廟宇消防安全風險,分別於11月11日及12日聯同消防局再次舉辦“文物建築消防安全知識培訓”,並於媽閣廟及玫瑰聖母堂進行模擬火警演練,不斷提高文物建築管理者的消防安全水平,約40名文物建築前線管理人員參與是次培訓及演習。

廟宇建築的消防安全,需仰賴前線管理人員日常良好的防火及安全管理意識。為此,文化局自2013年起定期聯同消防局,開辦針對廟宇管理人員的消防安全知識培訓,向人員講解廟宇建築本身磚木易燃、香火聚集、電氣系統老化的情況,尤加強其在日常管理中對香火管理、用電安全,以及場地環境管理的意識,提高人員對《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日常消防系統維護、正確操作和使用滅火設備的認識,以及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察覺與處理消防安全隱患,保障廟宇的消防安全。

今年在上述消防知識培訓的基礎上,更獲得媽祖閣(媽閣廟)和天主教(澳門)教區的支持,聯同消防局於媽閣廟及玫瑰聖母堂(板樟堂)內進行消防疏散演習,模擬文物建築發生小型火警時的應變流程,包括檢查場地、尋找火源、疏散人群、通報消防局、使用滅火筒、協調到場消防人員等緊急事故發生的應變工作,演習過程順利並達到預期成效。

文化局一直就降低廟宇消防安全風險開展多方面的工作,包括每年為全澳多所廟宇更換合格的滅火筒,持續為廟宇檢查和更換電氣系統,並於今年6月至7月期間安排專業顧問公司為全澳廟宇進行電力系統檢查,及時處理電力安全隱患。此外,每年亦定期派員及與消防局進行聯合消防安全巡查,並與各廟宇管理者召開“廟宇消防安全管理會議”,以及為前線管理人員舉辦上述的“文物建築和廟宇消防安全培訓”,持續向廟宇管理者加強消防安全意識;同時,不斷強化推行《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等各類安全指引及管控辦法,並要求各廟宇嚴格遵守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及觀音開庫不作明火化寶等措施,與市民、管理者合力做好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工作。

未來,文化局將聯合消防局繼續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鞏固廟宇及其他文物建築管理者的消防安全意識,與全澳廟宇和教堂管理者合力保護澳門珍貴的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