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薈澳澳門及南京創意城市館
探索藝術融合美食與文學之美

刊登日期: 08/09/2021
類別: ---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為本澳打造“全城美術館、處處藝術園”的藝術氛圍,當中今屆首設的“創意城市館”,凝聚美食之都澳門、文學之都南京、設計之都武漢及媒體藝術之都林茨四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以創意連結城市脈絡。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公眾前來參觀,感受各城市的創意,體驗當代藝術之前沿魅力。

是次“創意城市館”項目由澳門詩人、譯者、策展人姚風擔任總策展人,分別以四項不同的專題展覽,澳門館以“起筷!”、南京館以“開境”、武漢館以“共情”和林茨館以“接合點”作為主題,呈獻一場讓人心動的藝術盛宴,並為公眾帶來兼具提昇觀展素養及生命教育功能的藝術佳作。

當中“澳門:美食之都──起筷!”展覽設於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展出共16位包括馬若龍、君士坦丁、黃家龍等藝術家合共15件/套作品,一眾藝術家們以飲食為媒介,各以不同的藝術語言共同探索“飲食”對社會和歷史所帶來的相互影響,展出作品包括畫作、攝影、裝置、聲音裝置和影像等,同場亦展出“情書徵文活動”獲奬佳作。而“南京:文學之都──開境”展覽設於塔石藝文館,展示南京數十位傑出詩人、小說家、評論家和藝術家,包括蘇童、趙本夫的作品,涵蓋手稿、書法、紀錄片,展覽以蟲子畫展、丁成藥店、作家肖像照以及小型書展等特別項目,多角度地展示了南京作家群的寫作狀態以及介入藝術時所發揮出來的創意,讓觀者在展品的互動空間中感受南京的文學氣息。

澳門館和南京館由即日起至10月3日對外開放,免費入場。參觀創意城市館展覽的市民可獲由參展藝術家及本地設計師設計的特色口罩,每人限取一個,數量有限,派完即止。“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作出妥善安排,進館人次上限控制在疫情前的百分之五十,呼籲市民分散時段前往文化場所,進館前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現場的人流控制措施。進館後亦需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藝文薈澳”所有活動免費入場,詳情可留意網頁www.artmacao.mo、Instagram(IG)專頁“artmacao”、臉書專頁“IC Art藝文棧”及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