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2023”招募澳門青年參與

刊登日期: 22/05/2023
類別: ---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廣東省青年聯合會主辦的“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2023”將於7月14日至8月26日舉行,即日起至5月31日接受符合條件的澳門青年報名,實習計劃可提供申請的崗位包括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文創事業部、宮廷歷史部、器物部、國際交流處、古建部、世界遺產監測部、文物保護標準化研究所、展覽部及考古部等10個部門,涉及14種博物館工作的範疇。

“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曾於2018年及2019年舉辦,原名為“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旨在加強青年對國家和中華文化的認同和認識,讓青年學以致用,親身體驗博物館的工作實況,促進粵港澳青年進行文化交流,並培養專業技能,積累工作經驗,增強自身競爭力。今年“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2023”將招收澳門、香港、廣東三地共48名在學青年進行為期44天活動,包括廣州團建訓練營、故宮博物院實習及北京文化觀光體驗活動。

是次計劃澳門實習生名額共16名,實習期間的機票、交通、住宿、保險及配套活動費用由主辦機構承擔,凡18至30歲持有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現就讀於大專院校(不限地區)全日制學士學位或以上課程,修讀文物及博物館學、文物保護及修復、文化遺產管理、考古學、建築、影視編導製作、電影、新聞傳播、廣告媒體、藝術設計、藝術史、歷史學、中國文學、外語、翻譯、文獻學、檔案學、行政學、管理學、經濟學、資訊科技等專業的青年皆可報名申請。

北京故宮博物院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宮殿建築群,收藏古書畫、古器物、宮廷文物及書籍檔案等珍貴藏品超過186萬件/套,為全球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文化局過往兩屆共組織32名來自不同高等院校的澳門學生參與實習計劃,備受好評,計劃的復辦有助澳門青年深入學習祖國歷史文化,提高對國家和中華文化的認同與認識,實踐各種文博專業技能,積累難能可貴的工作經驗,並與粵港青年建立友誼,為澳門乃至大灣區文化建設發揮自己的力量。

有興趣人士可於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網頁(www.MAM.gov.mo)下載相關活動的“申請人履歷表”,連同其他所需文件,透過“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或網頁的活動報名服務於5月31日或之前提交及登記。文化局將根據履歷分析結果通知合資格的報名者於6月上旬進行面試。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澳門藝術博物館8791 9884 / 8791 9814,或電郵至ptchan@icm.gov.mo